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民主与法制时报:助力提升法学教育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22-01-06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也给法学专业的教学带来了重大变化。

其一,是民法教学内容的变化。民法典的七编制(即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既是立法的体例,又是我国民法学的基本结构体例。民法学教学的基本逻辑线索就是引导学生在掌握民法基本概念、原理的基础上理解上述各编的法律定位、基本内涵、逻辑结构、具体构成。民法典时代,民法学教材体系和课程体系更趋统一,过去存在的体例结构差别甚巨的问题有很大改善。

其二,是学生法律思维的变化。一方面,学生应更加注重体系化思维的运用。民法是万法之母,众法之基。民法典不仅影响学生对于民商法的学习,而且还会影响到学生对于包括宪法、刑法、经济法、行政法等其他领域部门法的学习。另一方面,学生应学会运用民法典的精神与理念去诠释民法的基本制度,从而达到对民法制度的精确理解和合理认识。

其三,法律规范查寻与适用方法上的变化。民法典的颁布实施不仅为学生查寻规范带来极大便利,而且有助于掌握更为科学的法律适用方法。民法典生效后,原来的九部民事单行法同时废止,民事领域的基本规范被统一到一部法典之中,“九法归一”使得法律更加系统化,学生在查找民事规范时,只需翻看民法典条文及相关司法解释等与民法典相配套的法律规范,使得规范查寻过程变得更为简便、高效。同时,民法典的编纂也为法律规范的解释适用提供明确依据,之前难以显现出优越性的请求权基础法、要件审判九步法都可以“登堂入室”,有助于未来形成更为稳固的法律职业共同体。

(作者:郝磊,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

来源:2022年1月5日 民主与法制时报 第4版

链接:http://e.mzyfz.com/paper/1771/paper_47203_9957.html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