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学习强国:讲师德故事 读榜样事迹


发布时间:2022-01-15

他年过古稀,走遍全国做科研;她所在的教育世家,一门四代近一个世纪坚守三尺讲台;他们是身在海外的师大人,积极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21年,有太多天津师大人的身影闪闪发光,他们,是坚守初心、潜心育人的师者;他们,是身边的师德榜样,是祖国教育的脊梁;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一起来看天津师大人的师德故事。

师德故事“听我读”:教师领读崇德尚德

继2020年推出“以诗话史——书记领读学‘四史’”后,2021年学校再度精心策划了“史话英模赞——教师领读学党史”专题栏目,邀请优秀教师代表走进录播间,领诵李大钊、钱学森、张桂梅、张伯礼等英雄楷模事迹,讲述无数英模披肝沥胆、忘我无私的动人故事。诵读活动既是“四史”学习教育,更是崇德尚德的生动示范,引起了师生听众强烈情感共鸣,将天津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向深入。

师德故事“大咖谈”:访谈宣讲畅谈师者初心

40年,30万公里,22个省市,200多个村庄……“人类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郑连斌教授即使研究条件异常艰苦,如今年过古稀仍然奋战在体质人类学研究一线;全国首批教育世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郝岚教授所在的教育世家四代共13人与“师范”结缘,师道传承至今90余年,接力坚守在三尺讲台;天津师范大学四所孔子学院在建设中克服种种难题,在国外积极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当地经济发展。这些动人的故事在“同德师坊”分享会上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教师的精神风貌,给现场师生带来了生动的思政大课,三场分享会在校内外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营造了向先进看齐、向榜样学习的浓厚氛围。

师德故事“青年讲”:深情讲述坚定育人信念

在青年教职工职业道德演讲比赛中,青年教师们用生动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畅谈了对百年党史的感慨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讲述了革命先辈和育人楷模的感人事迹,表达了立德树人、潜心育人的信念,展现了学校青年教职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断开拓进取的师德风范。

师德故事“学生说”:花式“表白”感念师恩

第37个教师节成为了天津师范大学学子对老师们的大型“表白”现场。在由育德学社承办开展的“感念师恩”征文评选活动中,全校23个教学单位积极参与,在百余篇征文中评选出24篇优秀征文在新媒体平台刊发推送,单篇浏览量万余次。天津师范大学学子发挥文字的力量记录与恩师的点滴故事,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和崇高敬意。

师德故事“大家看”:书中自有“师之楷模,德之典范”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39个先进典型事迹,1900余项荣誉和奖励……学校精心汇编《2018-2020年天津师范大学教师荣誉册》和《身边的楷模——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先进事迹选编》,将全体教师近三年所获荣誉和奖励,以及荣获全国荣誉称号、天津市荣誉称号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进行汇编,初步建立起学校教职工荣誉档案,营造教师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这些故事,是万千天津师范大学教师不负使命、奋发有为的缩影和代表。广大教师将立足本岗,坚守为国育贤、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继续讲述师德“好故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来源:2022年1月8日 学习强国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