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日报:行走海河 解码历史基因 续写新时代辉煌


发布时间:2022-05-24

书写城市传奇,引发观众强烈共鸣──
行走海河 解码历史基因 续写新时代辉煌(图)

由市委宣传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联合策划制作的三集纪录片《行走海河》自5月20日起在央视纪录频道黄金时间播出,该片大气磅礴,纵观古今,以纪录片独具特色的叙事风格生动呈现了新时代天津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积淀深厚的革命底蕴以及灿若星河的名人名家,给专家、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引发强烈共鸣。观众表示,《行走海河》让我们感受到了身为天津人的骄傲,我们更加自信、更加满怀豪情地面向未来,为新时代的天津续写辉煌。

在古今交汇中展现“近悦远来”城市形象

天津市委党校副校长、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王永立认为,纪录片《行走海河》尊重历史,注重红色传承。“天津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建立党的组织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北方组织一个重要的策源地和大本营。该片认真遵循历史逻辑,徐徐展开了一幅跨越百年、跌宕起伏的红色画卷,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天津这座城市和天津人民走过的伟大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片中引用了‘南陈北李’在天津海河边相约建党的片段,看后令人动容,也让观众更深切体会到,这颗马克思主义的红色火种在天津点燃的意义。”

一段段红色故事,将观众带入历史长河,心灵受到触动,并为之感动。王永立说:“比如从‘氢弹之父’于敏的故事,讲到今天的科技创新,引领观众走进天津大火箭基地;比如《歌唱祖国》这首歌曲从天津诞生,到代代传唱,在历史与今天的交汇中,不同年龄的观众都会产生情感共鸣,凝聚起昂扬向上的磅礴力量,引领这座城市继续前行。”

张伯苓之孙、张伯苓研究会及严修研究会顾问张元龙认为,纪录片《行走海河》为观众展示了天津人文的深厚积淀与历史成就。片中精心呈现的历史瞬间,是值得每个天津人记忆和思考的精神财富。他说:“《行走海河》中精彩呈现了南开系列学校的故事,以严修、张伯苓二位先贤的爱国初心为起点,南开系列学校在家国动荡中萌芽、成长、重生,其间培养出大批人才,为中国图存、中华崛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背后一以贯之的驱动力,正是我们今天应当传承和弘扬的南开公能精神。南开是英雄的学校,天津更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从烽烟岁月到改革开放,天津在各个历史时期中、各行各业里,都涌现出了诸多出类拔萃的领军人物,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行走海河》打开了一道追寻历史的大门,提升了我们的城市自信,坚定了我们继往开来、奔赴民族复兴的信心。”

历史学者罗澍伟认为,《行走海河》用大量鲜活、绚丽的镜头,丰富、扎实的历史资料,生动解析了天津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兴起、繁荣的基因密码,铺陈出一幅纵观古今的动人画卷。“《行走海河》通过全景式的推介,勾勒出千百年来海河的风云际会与设卫筑城、百余年来城市的历史巨变。纪录片同时为观众淘洗出源远流长、底蕴丰厚的天津城市文化和与时俱进的城市品格。《行走海河》通过天津城市繁复的历史变迁、山河湖海的旖旎风光、璀璨动人的建设成就,幽默乐观、五方杂处的人文风俗,让观众感受到天津城市文明的斑斓、深邃与生动,展现出背后的城市活力与城市精神,向世界讲述了天津故事,也形象描绘出‘近悦远来’的城市形象。”

诗意讲述国际化视野中的红色基因、工业辉煌、生态旖旎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万镜明看过《行走海河》后非常感慨。她说:“评价一个城市,主要是看其两端,一端是历史,一端是现实。就像看待一个家庭一样,看历史是想知道你有什么家底儿,看现实是说你家现在的生活水平怎样。这部纪录片以客观的视角选取了百年来天津具有代表性的人和事,用优美的视觉语言展示了天津独特的历史文化积淀,从而折射出这座城市的文化精神,使得‘百年历史看天津’更具说服力和影响力。同时,该片全面地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激发人们昂扬向上、奋进新征程的满腔热忱。作为天津人,我感到很骄傲。”

天津市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张利民在看过《行走海河》后表示,该片以平实的语言和当代的视角,再现了历史的场景,并代入了当前的元素,通过人物和事件展现了天津不同时期的亮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纪录片抓住了天津历史发展的几个节点和特点,抽离出文化基因、红色基因和工业基因,通过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事件与人物的结合,以及航拍与情境再现等各种技术手段,推演历史脉络,提炼出天津文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精华,展示出天津的城市定位和城市性格。《行走海河》不仅仅是为我们提供了了解天津、热爱天津的素材和场景,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总结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当代的辉煌,为我们描绘了天津发展的前景。在众多的发展亮点中,纪录片选择了最具有代表性的港口和制造业,讲述了新兴制造业在人工智能的助推下,弯道超车,打造产业结构创新的发展前景。可以说,《行走海河》向观众展现了行进中的天津,表达了天津始终在砥砺前行的信念与信心。”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忠波认为,纪录片《行走海河》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天津取得的突出成就,通过行进式的视角、故事化的创作手法,展现了一座城市的跃动与生机。“现实与历史通过影像诗意的叙述,一点点拉近了时空,呈现出一座城市纵横百年的血脉勾连。红色基因、工业辉煌、生态旖旎,都在这部纪录片中得到了细腻呈现。纪录片呈现了国际化的大视野,天津发展变化无不牵动着全世界,荷兰籍生态学教授托尼斯·皮尔斯马、意大利学者乐小悦,慕名而来,行走海河,也在这座城市中寻到了心灵的慰藉。从影像叙事上,纪录片追求极致的体验感,天津的四季风貌、四时景观,均得到唯美呈现;微距移动镜头下,煎饼果子、罾蹦鲤鱼等天津传统风味美食直抵人心。”

引发观众强烈共鸣,激发自信续写辉煌

《行走海河》播出后,在观众中引发强烈反响,收获众多好评。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曹牧说:“《行走海河》以长卷式手法展现了天津的城市工业发展历程。作为一名历史研究者,观后感触颇深。在历史长河中的天津,是海陆交汇、商贾云集的贸易枢纽,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国际都会,更是北方民族工业的摇篮。这里诞生了中国最早的电车、邮票等百余项成就,为中国的民族经济辉煌历史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现代的天津,在历史积淀上厚积薄发,创造了中国最早的手表、自行车、电视机、照相机等,延续了天津工业的辉煌。而走向未来的天津,则在科技助力下开启转型之路,天津港智慧零碳码头、第一台超级计算机、太阳能驱动汽车‘天津号’等数不胜数的技术转型和创新类成绩,共同书写着城市制造业新的传奇。借助纪录片摄制组的镜头,我们看到了天津深厚的工业基因,相信未来的天津能够在中国制造业的新征程上创造更多奇迹。”

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郝好是天津人,《行走海河》让她对家乡有了更深的认识:“这部纪录片采用了人物故事化的创作方式,周恩来、李大钊等革命先驱,杨作斌、储斌等技术专家,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让我们沉浸式地走近天津、走进那些光荣岁月。天津的发展固然离不开每一位杰出人物的突出贡献,同样也离不开每一位普通市民的众志成城,正是在每个人的共同努力下,才成就了今天的‘新天津’。”

来源:2022年5月23日 天津日报 第8版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5/23/content_158_6167185.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