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政工师指南:努力打造更多课程思政“金课” 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发布时间:2022-06-09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 “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总书记的讲话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是一份鲜活的学习教材。

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科大学老师,我深知课程思政建设并非一蹴而就。课程思政的灵魂既关乎业务,也关乎政治,是教师专业水平——学科知识的储备,职业水平——教学技能的展现以及政治素养——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课堂教学的有机结合。为了更好落实这一教学目标,我以“金课”标准为参照,从三个方面梳理课程资源和教学安排。

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之一:教学内容要成为打通知识体系与价值体系之间的桥梁,突破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不相融的“两张皮”现象。例如在讲授《中国当代新闻改革》这门课程时,我打破了课程原有的单纯以时间为线索的讲授模式,将课程内容重新划分为两大模块:一个模块是以横向为逻辑,借鉴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哲学等学科理论展开专业解读;一个模块是以纵向为逻辑,对新闻事业的理念改革、业务改革、体制改革等进行细致梳理。这样的内容安排为课程创造了更为自如的思政内容与专业内容的并行交融空间:一方面,借助多元学科视角对新闻事业发展历程进行深入浅出的解析,有助于引导学生跳出知识本位进入价值层面去思考判断现实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对新闻事业发展历程的讲授,有助于学生形成较清晰的专业知识脉络图,更全面地掌握相关知识点。这种纵横交错的内容重构,既能保证专业知识的完整准确传达,又能彰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指导性地位,从而实现教学内容从“解释理论”上升到“按照理论本质去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更高阶段,从而实现课程思政“金课”的高阶性标准。

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之二:教学设计要转变教师单向输入、学生被动接受的形式,突破忽视学情认知规律的“满堂灌”现象。例如在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舆论、新闻、网络等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课时,我尝试打破正面讲授原典原理的思路,聚焦学生们心中的关键困惑点,以一系列诘问为切入,以归谬的方式调动起课程的内在生命力。课程思政的最佳效果在于知识、能力、价值的入脑入心,因此既不能让教学过程陷入一种单向灌输的刻板模式,又不能将其置于一种机械复制的教条层面,而应紧紧抓住“激疑、解惑”这个关键点,通过巧妙设计教学过程,引领学生直面敏感问题、释惑争议问题,才能以耳目一新的招法获得学生发自内心的认同。

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之三:教学考核要推翻“一考定乾坤”、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的模式,突破重应试能力轻应用能力、重知识记忆轻实践反思的局限。从本质上说,教学目标的设立、教学过程的实施、教学考核的安排是一体相联的系统工程。对于高度重视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价值目标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而言,应聚焦教学目标与教学考核之间的关系,通过环环相扣的过程性考核与终期性考核,让覆盖知识目标、能力目标、价值目标的教学考核能够分阶段、有针对性地贯穿教学全过程,并最终实现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在讲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舆论、新闻、网络等工作的重要论述》一课时,我将课堂互动、案例分析、阅读心得、词语辨析、调研报告、理论述评、课程感言等多种形式的学生反馈作为过程性考核和终期性考核的依据,让学生的判断能力、反思能力在不断接受挑战中得到提升,从而达到教学目标与教学考核的有效呼应。

新时代的中国高校呼唤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的创新理念,呼唤以“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为人才培养目标的教学改革,呼唤遵循育人规律并将其合理转化为课程建设能力的创新实践。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嘱托,在努力建设课程思政“金课”的道路上,力争做好“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来源:2022年6月 政工师指南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