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政工师指南:凝聚人心谋共识 汇聚力量促振兴


发布时间:2022-06-11

 

2021年7月,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启动经济薄弱村扶持发展项目,在全市范围内选派优秀干部组成工作队驻村,帮助800个经济薄弱村实现长期发展。天津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进驻蓟州区东施古镇郭福庄村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重要指示精神,与村“两委”戮力同心,以做好农村思政工作激发、调动广大党员和村民积极性,助推该村实现长远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找准定位不错位,“双轨并行”共治理

村“两委”和村干部是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的主导力量,也是带领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一是发挥“传帮带”作用,合力提升村级事务管理水平。工作队先后组织召开村“两委”、包村干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10余次,就“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等事项进行研究,共同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二是严格摆正自己的位。工作队依托村“两委”干部在村里威望高、关系熟、情况清的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同心协力的工作局面。在参与村重大事项决策时,做到参与不干涉、建议不决断、指导不越位。日常工作中侧重抓好精准扶贫、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等工作,不随意干涉村“两委”班子的正常运行。

(二)俯身农户做调研,脚踏实地掌村情

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俯下身子做调研,一地一策,广泛听取村“两委”和村民的意见,再结合村庄的发展实际来确定村庄发展目标和方向。一是准备工作做足做实。调研前结合初步掌握的情况,设计调研提纲和问卷,聚焦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二是做村民的“贴心人”。工作队进驻伊始,广大村民虽然对扶持工作期盼已久,但由于对工作队和扶持工作不了解,在工作队入户调研时,村民往往提不出什么有针对性地意见建议。工作队随即调整调研方式,利用住在村里的便利条件,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农民家中,与村民拉家常,促进调研沟通顺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工作队确定了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扶持为龙头,以文化扶持和智力扶持为特色的“1+1+2”工作思路,为扶持工作全面铺开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多措并举护民生,润物无声慰人心

让乡亲们拥有更多获得感是扶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做好农村思政工作的基础。工作队进驻后从改善民生入手,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一是改善村容村貌。村里连接公路的水泥桥因年久失修于2018年封闭,3年来,村民出入需要绕道,都期盼能早日改善现状。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努力,积极向区、镇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申报规划,历时一个多月,对水泥桥进行加固修复,2022年春节,打工返乡、来走亲访友的乡亲们看到修复一新的水泥桥,纷纷为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工作点赞。二是关注重点人群。针对村里儿童和老人居多的特点,举办多种文娱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2021年重阳节前夕,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开展“颂夕阳、助振兴”郭福庄村重阳节敬老活动,受到老人们的普遍欢迎。举办村象棋大赛,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10岁,最大的69岁,促进了村民们情感上的沟通交流。为了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工作队还向村里捐赠《青少年科技博览》等书报刊800余册,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做到“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三是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工作队配合村“两委”为每位村民补助农村医疗保险170元;配合村“两委”做好户厕改造工作,为51户厕室中安装了水桶、桶架并加装保温措施,使村民厕室更加干净卫生。

通过扶持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村里的面貌大为改观,乡亲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村民们自发成立了志愿者小分队,投身“创文创卫”清扫街道等活动,在今年年初全市抗击疫情阻击战中,21名村民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以爱心和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抗疫之歌。

二、工作启示

农村思政工作是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农村其他工作顺利开展发挥着基础和保障作用,只有充分激发、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引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年年干,件件办,美丽乡村愿景方可实现。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农村思政工作队伍建设

农村思政工作者是农村思政工作的主体,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关乎农村思政工作的成败。这就要求要培养一支有担当、有能力、懂“三农”、贴近农民和农村生活的思政工作队伍。一要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思政工作者的能力和素质。一是织密建强基层党组织,锻造过硬思政队伍。选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选派一批有潜质的年轻干部到农村一线岗位培养历练、提高能力,用好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引导更多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担当奉献。二是重视新乡贤和“中坚农民”的作用。增强他们在村民自治和处理农民人际关系问题时的话语权,使农村思政工作贴近生活、贴近农民、贴近实际,提升思政工作效果。

(二)增强农村思政工作的针对性

思政工作是以人为本,必须要做到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是做到“一人一案”。在开展工作前可以向联户党员、网格员了解村民具体情况,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要身体力行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二是增强实践性。做思政工作前要了解村民最迫切需要的是什么,所解决的问题要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开展思政工作时要与“五增五提升”的目标相结合,渗透到乡村振兴各个方面,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三)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强化规章制度对于做好农村思政工作尤为重要。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要针对可能出现问题的重点领域和环节做好信息采集,制定应急预案。合理使用传统媒介和新媒体扩大信息搜集和公开,保障村民的知情权,避免村民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猜疑。二是建立群众监督反馈机制。要建立起便利的监督和民意反馈渠道,以保证群众的监督权以及参与民主决策的权利。比如,在村“两委”设置“民意信箱”,利用微信群等网络技术构建网上村民意见反馈渠道,保证村民意见及时得到反映。

(作者:秦浩,天津师范大学驻村扶持工作队队员、蓟州区东施古镇郭福庄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来源:2022年4月 政工师指南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