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日报:潜心科研创新 乐做科普达人


发布时间:2022-06-13

潜心科研创新 乐做科普达人
──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杨海波


这两天,44岁的杨海波正带领学生进行天津地区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情况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不久前获得2022年天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的他,潜心科研、创新攻关的脚步未停,和团队持续奋战在一线,助力作为国家战略的中国脑计划项目顺利推进。

“教师要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才能更好引导学生。”杨海波说。作为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该校心理学科骨干成员,杨海波积极拓展儿童创伤心理研究领域,完善心理学科的发展体系;开展眼动追踪技术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的应用研究,提升心理学科的眼动研究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积极对接社会需求,增设用户体验与大数据研究方向,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他作为专业负责人之一的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研发心理健康监控与调适系列设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7项;他还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

“杨老师是工作上的‘多面手’。”与杨海波共事17年的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李馨告诉记者,杨海波不仅在科研上精益求精,还带领学生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援助与科普工作:作为副主编,带领天津师范大学“风雨同心”科普团队编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手册》获天津市优秀出版物奖(网络出版物奖);今年年初组织发起“天津抗疫 心理援助”系列讲座,累计观看达20万人次;先后获天津市优秀科普工作者、天津市教育系统科普人物等荣誉。

从教14年来,杨海波始终坚守在课堂教学第一线,参与编写的《实验心理学》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一等奖,参与建设的儿童发展课程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积极培养高素质心理学专业人才,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获“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等。

来源:2022年6月13日 天津日报 第2版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06/13/content_152_6269278.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