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教育报:本市高校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


发布时间:2022-06-20

校领导访企拓岗  辅导员直播带岗  校企合办订单班  创新人才培养工程

本市高校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十分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强调“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要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做实做细就业指导服务,学校、企业和有关部门要抓好学生就业签约落实工作,尤其要把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高校毕业生的亲切关怀,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连日来,天津市各高校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深入学生中开展思想工作,走访企业了解实际用人需求,开直播为毕业生带岗,建设云端平台拓宽毕业生求职渠道……千方百计为毕业生搭建起“就业桥”。

真情服务 为毕业生讲好最后一堂课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要求,天津职业大学经管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创新促就业模式,近日,联合各专业开展“为毕业生讲好最后一堂课”活动,扎实推进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今年春季以来,天津职业大学经管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与专业负责人持续关注、追踪毕业生就业情况,经过研判分析后,从毕业生就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制定出《关于开展“党建引领促就业 真情服务暖人心”为毕业生讲好最后一堂课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学院全体教师讲好“毕业生最后一节课”,提升教学效果,切实助力毕业生就业。

“各专业要针对当前行业形势,在就业技巧、专业优势等方面,为毕业生讲好最后一堂课。”日前,天津职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杨国良在工作会上鼓励教师挖掘社会资源,用爱心与责任心为毕业生保驾护航,协助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最大程度促进学生就业,帮扶困难学生就业,扎实推进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连日来,天津职业大学经管学院领导、教师、辅导员持续关注毕业生就业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为毕业生就业“护航”的主题活动,促进学生与企业的进一步接洽。同时,学院也进一步加强大一、大二学生的就业观教育,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树立早就业、勤就业的择业观;引导即将毕业学生珍惜就业机会、转变就业观念、立足当前岗位,踏实就业、稳定就业、保证高质量就业,为祖国和家乡贡献力量。

瞄准需求  精准制订人才培养方案

近日,在天津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一场与麒麟软件联合开展的就业赋能系列育人活动在云端火热举行。据悉,2021年底,天津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与麒麟软件联合申报并获批了两项教育部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并在就业育人工作中不断完善丰富校企合作的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据天津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党委书记何璐介绍,在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学院充分依托校企合作平台,通过“第二课堂”继续在“生涯规划、招考培训、面试实战”等不同方向举办系列就业赋能培训,为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为企业输送合格IT人才贡献力量。

“今天的创新机制、社会需求的导向、艺术创作的思想观念均发生了改变,艺术教育所对应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式方法也应不断更新,呈现多元多维的发展态势。我们应积极探索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如何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艺术人才教育模式,开创中国高等美术教育造型艺术基础教学新格局。”天津美术学院院长贾广健表示,“新文科就是以全球新科技革命、新经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背景,突破传统美术学科的思维模式,在继承中创新,在交叉中融合,协同共享,引导和培养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树立为人民创作的艺术观。”

“代言+直播”  暖心实招为就业提质增效

直播“带岗”、搭建网络面试空间……2022年毕业季,天津财经大学校园直播间里热闹非凡,面对疫情给2022届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学校领导班子、教师辅导员团队连续推出实招、真招,以暖人心的各种举措全力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春季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往年企业与毕业生面对面举办的校园招聘会根本无法进行。天津财经大学各学院辅导员从线上教学中汲取灵感,与企业连麦、通过直播带岗,实现企业岗位与求职学生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已开展10余场直播活动,累计参与人数1000余人。据悉,针对今年毕业生“云面试”需求,天津财经大学在公寓综合楼学生招聘大厅搭建“网络面试间”,配备无线网络、采光灯、摄像头、摄像支架、面试背景墙、面试桌椅等,为学生营造出一个设备齐全、环境安静、贴心温暖的网络面试空间。

为方便毕业生办理就业事务,天津各高校积极简化线上办理流程,申请电子印章、发布网上签约、求职招聘、毕业档案办理流程,打造高效快捷的“零接触、一站式”线上就业服务平台,配备“云就业”一体机,竭尽全力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各种便利。

校企合作  打通铺平学生就业路

“学校为毕业生提供了全面的就业指导和服务,我和室友通过线上招聘会都顺利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日前,天津职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与企业联合在线开展的首届一汽大众订单班双选宣讲会,69名学生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师生、企业都兴奋不已。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李晶华告诉记者,一汽大众订单班是学院校企深度合作拓展出的一条成熟就业通道,学校与企业在适应汽车产业升级、汽车新四化发展过程中,携手推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并实现有效衔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对接企业实际用人需求,对标行业升级发展实施人才培养,全力帮助学生打通、铺平就业路。”李晶华说。

访企拓岗  供需对接画好就业“同心圆”

6月7日上午,天津大学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兵器工业集团)举行合作交流视频座谈会,贯彻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在推进访企拓岗过程中深化供需对接,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董事刘大山表示,兵器工业集团愿意与天津大学强强联合,进一步强化合作的力度,扩大合作的范围,提高合作的层次,收获合作的硕果。他强调,兵器工业集团将进一步加大对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引进力度,并与天津大学携手通过加大卓越工程师培养力度、强化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推进基础研究联合攻关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校企战略合作,为双方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为拓展就业新空间,破解学生就业难题,日前,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组织召开“访企拓岗促就业”线上座谈会,学院负责人向渤海证券、西部证券、容维证券等企业介绍学校育人与发展情况,推介毕业生信息,了解企业的发展前景。校企双方围绕校企协同育人、产教融合、人才需求、资源共享等内容深入交流,达成建立校企长效合作机制的共识,努力为学生争取更广泛更优质的就业平台。三家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公司概况、在校招聘情况、人才培养计划后,纷纷表示,期待与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建立长久友好的合作关系,加快人才互通、资源互通。

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于兰平带队前往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辰基地走访调研期间,校企双方围绕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开展企业人才需求调查等方面展开交流,希望在未来人才培养、科学技术研究、知识成果转化、创新战略合作上开展全方位合作。“学院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入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既要立足当前为2022届高校毕业生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又着眼长远构建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工作机制,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于兰平告诉记者,此次专项行动对于深化校企合作、供需对接,全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具有积极意义。

近两个月来,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持续发挥校园招聘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建立并完善学院就业资源库,大力推进教育部行动主题“用人单位大走访  全员联动促就业”,与长期合作优质企业和校友企业走访拓岗的同时,依托专业背景,以专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拓展“企业名录”,在实际走访中深度了解用人单位对各专业毕业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认真分析相关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势,在满足毕业生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化服务需求的同时,全力推动学院就业工作向前延伸,提质增效。

今年春季开学以来,本市各高校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为重点,高校党委领导班子积极开展访企拓岗行动,与企业接洽交流,拓宽就业合作渠道,深入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职业能力要求,充分吸纳用人单位意见建议,为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就业指导服务提供依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为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

创新人才培养工程  促就业助提升

6月14日,陕西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共同开展津陕两地21所院校产教融合“百校千企万人”人才培养工程(简称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推动交流恳谈会,两地院校就产教融合、人才就业及产业学院组建情况等进行深入交流,促进双方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按计划,“百校千企万人”人才培养工程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截至7月底前,工程将主要解决2022届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与一般校园招聘方式不同,“百校千企万人”人才培养工程是根据学生所填报意愿来进行匹配,是让学生来选择企业,再进行匹配撮合、动态调剂。此外,除了解决应届生就业,本阶段还将建立完善的人才跟踪培养体系,纳入人才系统的学生,将为其提供全职业周期择业、进修和培养。

第二阶段的工作目前已启动,主要是组建产业学院。从2023届毕业生开始,就业将陆续以建立完整的在校人才培养链的方式为主,即通过建立产业学院完成。与目前各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的产业学院模式不同,本项目组建模式侧重行业,探索公共产业学院平台模式,聚焦天津市12条产业链、10大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企业,搭建的是跨区域的院校群合作机制,实现行业企业群、院校群及政府部门政策群的有机整合,产业学院的举办主体是教育园区的平台企业。

未来,津陕两地院校将依托海河教育园区平台企业,开展多对多合作模式,进一步完善学生从入学培养到择业就业的教育链、人才链同产业链、创新链的对接,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今年4月中下旬,天津市29所职业院校率先启动产教融合“百校千企万人”人才培养工程。近期,在海教园管委会组织下,津陕两地职业院校聚焦卓越制造人才和产业基础人才培养,探索东西部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进一步推进了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就业指导、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

来源:2022年6月20日 天津教育报 第A3版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