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 天津:两只东方白鹳幼鸟成功佩戴GPS 动态监测其成长状况及迁徙路线


发布时间:2022-08-03

记者获悉,日前,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团队、北大港湿地保护区、国网滨海电力等单位合作,成功为两只在天津北大港湿地繁育的野生东方白鹳幼鸟安装了卫星追踪设备,动态监测其活动规律及未来迁徙路线,为更好更及时地保护东方白鹳种群提供科学依据。

东方白鹳被誉为鸟界“国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据悉,天津地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徙通道,是东方白鹳等众多候鸟重要的迁徙停歇地之一。近些年,部分东方白鹳个体选择在天津繁育,天津从最初单一的迁徙停歇地逐渐增加成为繁殖地。

目前国内应用卫星追踪技术在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区开展东方白鹳保护生物学研究,此次天津为“土生土长”东方白鹳幼鸟安装卫星追踪设备,是天津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新突破”。

工作人员前往东方白鹳幼鸟栖息地

此次成功佩戴GPS的两只东方白鹳幼鸟分别取名为“TianTian(天天)”和“JinJin(津津)”,卫星追踪设备安装后,基于专业软件及时收到了第一批回传数据,数据显示,两只东方白鹳宝宝活动情况良好。同时,通过羽毛样品的微观分析,得知该两只东方白鹳幼鸟的性别均为♂(雄性)。

工作人员为东方白鹳幼鸟佩戴GPS定位系统

据天津师范大学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研究团队负责人赵大鹏教授介绍,此次对东方白鹳幼鸟活动规律的动态监测,研究结果可为更好掌握种群动态及保护管理积累关键数据、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对于东方白鹳“非传统”自然繁殖地野生种群的保护工作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2022年8月2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