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学习强国 | “折”出来的青春光彩


发布时间:2022-08-12

2021年,学校遴选支教志愿者,去天津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授为期8周的文化与艺术课程。我身为天师大学子,深谙“因志向而行”的道理,我努力抓住学校平台提供的志愿服务机会,发挥自己的特长,做文明实践我先行的践行者。经过选拔,有幸入选,心情愉悦,难以言表。按照要求,在文化与艺术几十个门类中任选一门课程教学。因为,自己主修的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辅修美术学,所以,我选择了“折纸”。我想,通过手工折纸,启迪小朋友的创造思维,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

我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学习平台、学习机会,不断学习折纸艺术,以提高自身的折纸水平和文化底蕴,增强折纸教学能力。课前我积极备课,制作教学计划,安排教学内容,由简至难,由浅入深,力求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我的折纸课上轻松愉悦地遨游。我会亲自录制并剪辑教学步骤视频,辅助教学。这个阶段的学生对动手操作具有一定的好奇心和兴趣,并且头脑活跃,想象力丰富,自我探索意识强烈,创造欲强,这正是开启他们学好折纸课知识的一把钥匙。但考虑到学生们对于折纸的系统知识比较缺乏,所以每一堂课我都会努力延展新折纸作品的文化背景和历史,在基本认识上引领启发学生们去思考制作的过程和手法,开展思考交流讨论,以此来提高学生们的想象力,随后带领学生一起实践完成折纸作品。

每当我站在三尺讲台,便充满力量和激情;每当我看到台下那一双双稚气而又充满渴望的眼睛,此时,我已不再以师者自居,我是他们的大姐姐,我要倾其所学,倾其所有地教他们,以不辜负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个崇高的称谓,不辜负每一双期待的眼神。每当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把折纸作品高高地举起来让我看的时候,我觉得,他们举着的不是折纸,而是他们的纯真和对中国文化艺术的传承。为了鼓励学生们可以更加积极踊跃的完成优秀创新的作品,我自己出资为同学们准备了若干小奖品,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在折纸教学中,我与小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8周教学圆满结束,不管是调皮的还是认真的,这些学生都是我心目中的“宝贝”。看到他们精美的折纸作品,我便觉得所有的辛苦、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同学的每一张笑脸,都像初升的朝阳,给我力量和美好的记忆,激励我以善德、明智、博学的思想境界,为文明实践助力增色;以舍我其谁的精神,在强国有我的道路上绽放青春光彩。

来源:2022年8月11日 学习强国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