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日报 | 思想指明方向 真理照亮航程


发布时间:2022-11-02

今日聚焦:

全面理解、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访谈嘉宾: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贾丽民

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 蔺雪峰

红桥区委书记 李清

主持人:

天津日报记者 王爽 丁佳文 胡萌伟 张雯婧

真理之光照亮复兴之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要全面理解、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并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用科学的世界观

和方法论指导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世界、引领时代、指导实践,为人们认识和改造当今世界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贾丽民说。

贾丽民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为人们认识当今世界、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关键在于其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践行马克思主义“改变世界”的实践中,坚持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到回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中去,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贾丽民说,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完成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做到“六个坚持”。具体而言,“坚持人民至上”,凸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立场,也是其观察、解决和处理问题的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坚持自信自立”是中国共产党人充分发挥独立自主的开拓精神,经过百年奋斗得出的宝贵经验。“坚持守正创新”是用唯物辩证法告诉人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在运动中看变化,在变化中看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是对“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根本观点的继承和发展,强调我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要实事求是地去面对和解决新问题、深层次问题、急难愁盼问题、重大问题、突出问题。“坚持系统观念”则是对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观点的运用和发展,强调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坚持胸怀天下”是对马克思“为全人类求解放”价值目标的继承和发扬,强调我们党既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要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

“可以说,‘六个坚持’所呈现出来的立场观点方法就是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逻辑主线,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贾丽民说。

牢牢把握“六个坚持”

交出优异住建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弄懂做实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六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其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更好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蔺雪峰表示,“六个坚持”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是我们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金钥匙”。住建部门作为重要职能部门、经济部门、民生部门,要把人民至上作为住建根本立场,把自信自立作为住建重要原则,把守正创新作为住建政治品格,把问题导向作为住建攻坚利器,把系统观念作为住建工作方法,把胸怀天下作为住建不懈追求,以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住建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要进一步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重要要求,加快建立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健全完善房地产市场监管体系,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好重大项目,干好民心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物业服务,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行动。要把‘人民至上’理念贯穿于住房城乡建设的全过程,把群众的‘幸福清单’转化为住建部门的‘责任清单’,为市民增福祉,为民生幸福添‘成色’,以绣花般的精心、细心和匠心,让城市形成更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环境,真正把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体现到市民的高品质生活上,满足百姓新期待,向全市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蔺雪峰说。

深入领会“六个坚持”

坚决打赢“四场硬仗”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坚持’高度凝练、科学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报告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六个坚持’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既阐明是什么、怎么看,又指出为什么、怎么办,是我们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点。”红桥区委书记李清说。

近年来,红桥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把握、运用贯彻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决打赢棚户区改造、创文创卫、招商引资、安全稳定这“四场硬仗”,大力实施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土地强区发展举措,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再上新水平。李清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秉持“别怕老百姓占便宜”的理念,提前2个月并超额完成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任务,累计完成征收73.77万平方米,3.33万户、15万群众直接受益。坚持守正创新,建成“三级平台、四级网格”智慧红桥指挥平台,形成具有红桥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个一”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思维手段破解新问题,编制红桥区基础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新建改扩建和规划三中附小等11所学校,累计补建5540个学前教育学位。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发挥土地空间优势、天津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优势,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着力打造“轨道上京津冀”核心节点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重要节点。

“回顾这些年红桥的发展历程,更加深刻地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李清表示,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六个坚持”的道理学理哲理,牢牢把握“六个坚持”体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奋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

来源:2022年11月2日 天津日报 第3版

链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2-11/02/content_153_6914344.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