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媒体看师大
  

解放军报 | “虽千万人,吾往矣”


发布时间:2022-12-09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深刻指出:“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怕什么?接受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我说,‘虽千万人,吾往矣’!没什么好怕的。”

“虽千万人,吾往矣”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原文为“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意思是一个人要时时反躬自省,只要无愧于良心真理,走的是人间正道,即使面对千万人的阻挠,也要勇往直前,决不退缩。“虽千万人,吾往矣”,虽寥寥数语,却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天下为公、舍生取义的价值真谛。回溯历史,从屈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为国为民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崇高品质源远流长。中国共产党人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崇高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血脉之中,从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邓稼先“如果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再到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挑起民族复兴重担,将生命化作支撑祖国屹立不倒的脊梁。

“虽千万人,吾往矣”,体现的是我们党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的赤子情怀和豪迈气概。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组织起来的政党。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为人民利益而奋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做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和担当把为民造福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虽千万人,吾往矣”,体现的是我们党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坚韧品格和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奋斗精神的政党,在一百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用热血和汗水书写了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特别是新时代10年来,在党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下,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如今扬帆再出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到了新的历史关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要继续弘扬奋斗精神,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锚定目标、奋勇拼搏,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意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胆魄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以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永久奋斗的精气神,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虽千万人,吾往矣”,体现的是我们党无所畏惧、敢于斗争的革命意志和英雄气概。革命者从不缺乏革命斗志。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在惊涛骇浪里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搏击进取,在艰难险阻中以战天斗地的决心和意志闯关夺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今天,我们远离战火纷飞的险境,更少有血与火的生死考验,但挑战和风险并未消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斗争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毫不动摇、毫不退缩,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斗争意志,与一切风险挑战进行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吴建永,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

来源:2022年12月9日 解放军报 第7版

链接:http://www.81.cn/jfjbmap/content/2022-12/09/content_329509.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