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光明日报客户端 | 第七届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展现“理论津军”的应有作为和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23-01-27

近日,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天津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承办的第七届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论坛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主题,天津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李旭炎、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袁世军主持开幕式。论坛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和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韩庆祥主讲专家报告。专家报告阶段由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主持。

李慎明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辩证有机的高度统一”为主题作报告,围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点问题展开讲解,深刻分析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问题。

韩庆祥以“领悟话语变化之道”为主题作报告,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维度,深入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十个方面的话语变化,系统阐述了每个话语变化的深刻内涵和不同的话语之间的逻辑关系。

专家论坛阶段,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分别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历史意义”“哲学社会科学创新是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理论平台”“中国共产党是理论创新的典范”为主题发言,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理论创新和重点问题,充分展现了专家学者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独创贡献和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学术担当和学术责任。专家论坛阶段由天津市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寇清杰主持。

论坛最后,天津市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张健华作总结发言,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青主持。

与会学者表示,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在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上下功夫,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始终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读懂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

本届论坛旨在引领天津市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积极引导天津市社科理论界在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中展现“理论津军”的作为和担当。

来源:2023年1月20日 光明日报客户端

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89fa9fd65ce8486c90bcf9fac70603da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