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人民论坛网 | 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3-02-20

作者: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王春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关键要抓住农村干部队伍建设这一“牛鼻子”,在农村干部“选、育、管、评”上下功夫。

选优配强农村干部队伍是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根本保障。“三农”政策最终要靠广大农村干部来落实,因此,农村干部队伍建设要在“选”上下大气力。一是思想要正。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政治上的“元气”,农村干部选拔要严把政治关,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好群众政治上的“领路人”。二是能力要强。在农村最前沿“战场”选将点兵,把勇于实践锻炼、果敢应对挑战、善于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放到乡村建设“最前沿战场”,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和“尖刀连”。三是业务要精。在选用过程中把熟知“三农”理论知识、富有“三农”实践经验的行家里手选出来、用起来,让他们在乡村振兴“练兵场”上做好强村富民的引领者、乡村治理的操盘手。四是威信要高。选用农村干部要把能切实解决农民愁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更好地为农民办实事办好事,当好人民群众的主心骨,让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健全教育培训交流机制是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有效措施。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对农村干部素质与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农村干部整体素质,必须进一步健全教育培训交流机制。一要建立干部轮训制度。在培训过程中注重实用、实效,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培训内容首要学懂弄通中央精神,系统学习《论“三农”工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门设置实训课,达到“训前思、训中学、训后悟”的实训目标,全面提升村干部的工作能力水平。二要加强继续教育培训。以需求为导向,满足农村干部实际工作需求。根据不同村庄实际和干部特点,量身定制培训“菜单”,通过继续教育培训及时对农村干部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疑释惑,帮助他们“充满电”“加满油”,从而实现专职村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三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培训载体,借助干部网络学堂等网络平台,搭建农村干部“移动课堂”,增加远程课程培训力度,实现农村干部学习灵活性,既为农村干部节省出更多的工作时间,又能在学习中提高他们处理农村事务的能力。四要注重典型示范交流。培训不仅要注重理论上的分析与阐释,更要重视典型示范实践经验的分享。通过让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村支书“现场说法”,分享乡村振兴和基层党建方面的实践经验,形成“支书教支书,同行带同行”的局面,用基层办法让基层干部学会如何带动广大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切实增强履职本领。

完善监督和保障机制是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关键一环。农村干部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桥梁,完善监督和保障机制是保证农村干部队伍纯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的需要。一要做好监督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构建全方位农村干部监督制度体系,通过内外监督管理模式,引导农村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上的清醒人、作风上的实在人。二要做活激励工作。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给予带头攻坚克难、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推新出新的农村干部晋升提拔机会,保证让那些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劳而不怨,真正在工作中有盼头、有奔头、有劲头,更好地激励农村干部成为乡村建设的“领头雁”。三要做实保障工作。加快完善农村干部激励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农村干部薪资待遇水平,设立农村干部特殊津贴;同时,提高农村干部福利保障水平,特别在子女教育、医疗保障方面给予政策红利,真正让农村干部安心、安身、安业。四要做足关怀工作。根据农村干部工作的客观实际,上级部门需要主动深入基层了解农村干部工作与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增加对农村干部的理解、关心、呵护和尊重,为他们营造安心干事的良好环境。

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是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内在动力。用好考核“指挥棒”,有助于引导广大农村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提高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一要调整优化考核内容。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目标,对标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方面进行考核,通过精准设置相应考核清单,实现工作重点清晰明确。二要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坚持“内评+外评”相结合,让农民当考官,突出对农村干部工作作风、干事能力、致富能力等的公众评议,实现向外借压力、对内增动力的效果;突出平时考核评价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启用社会第三方评价机制,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了解考察干部,以知事见人考实绩,提升干部考核评价结果的精准度和公信度。三要坚持差异化考核。在考核指标、考核标准、考核方式上不搞“一刀切”,构建差异化考核体系,在准确把握各村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实行“一村一标准”的考核,确保考核评价的科学性、有效性、全面性,提升干部考核的质效;同时,还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好那些敢于干事创业的农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四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突出正向激励,对于考核优秀的农村干部,优先进行提拔重用,让干得好的更有干劲闯劲;强化反向约束,对于考核结果差的农村干部,要主动进行约谈,重点关注加强教育引导,对能力不足、难以胜任岗位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或者免职,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实现“评有所获、考有所得、改有所成”的考核成效。

来源:2023年1月5日 人民论坛网

链接:http://www.rmlt.com.cn/2023/0105/663832.shtml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