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天津教育报 | 9年终圆梦,师大这位研究员的项目 在天开园迎来机遇!


发布时间:2023-05-29

最近,除了指导研究生开展日常的科研工作外,天津师范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员张波其他时间都在不停地接打电话,对接厂家、考察调研、联系融资……作为天津师大遴选出的7个入驻天开园科技广场核心先导区的项目负责人之一,他一直在为入驻忙碌着。9年磨一剑,致力于锂离子电池重要部件之一负极材料研究的张波,在天开园开园后,迎来了一个重要的机遇。

 

发力新能源,逐梦“锂”想

翻看今年4月汽车销量榜单,前三名都是电动汽车。但现实中,很多人对电动汽车依然持观望的态度,主要原因是续航焦虑引起的。解决续航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电池。锂离子电池是当前可以实现大规模生产的汽车动力电池之一,主要由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电池外壳组成。

张波的研究对象正是锂离子电池重要部件之一的负极材料,就当前的市场而言,在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方面,负极材料以人造石墨为主。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的容量已经达到360mAh/g,随着产业日趋成熟,目前高端石墨已接近其理论容量372mAh/g,提升空间非常有限。这也是制约电动汽车续航的根本原因之一,而硅材料的理论容量为4200mAh/g。同石墨相比,硅材料理论容量接近其十倍。同时,硅基负极材料还具有低脱嵌锂电位、环境友好、储量丰富等优点,所以被视为最具潜力的下一代负极材料。

从市场看,硅基负极处于商业化初期,目前制约硅碳负极材料商业化的关键问题是硅的纳米化和纳米化后的有效包覆,这需要在硅碳负极领域具有多年的技术积累才能解决这些工程化问题。

张波研究团队历经9年,一直致力于硅碳负极的产业化研究,“我们采用特殊的工艺制备得到了50nm以下的纳米硅材料,实现了纳米硅的有效分散和包覆,并与石墨负极材料进行了匹配,这样既可以提升复合材料的比容量,又可以保证硅碳负极较高的库伦效率,同时整体工艺非常有利于规模化生产,从而使产品成本降低,稳定性提高。”张波笑着说道。

变化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初心

5月18日,备受关注的天开园正式开园,一个充满科技感、文化感、未来感的产业园区正式亮相,张波也圆了一个长达9年的梦。2014年,张波调入天津师大,从那时起,他就致力于联合企业进行合作开发,解决材料应用和功能化问题。但推进材料产业化谈何容易,把握工程进度、设备更新换代、原料供应等问题都是硬骨头,这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但他始终没有放弃。

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一方面,随着时间的积累,张波在硅碳负极的产业化研究和技术方面日趋成熟,也逐渐摸清了企业的运行和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出天开园这个高校师生创新创业活力迸发、创业环境一流的科研成果孵化器。机会终于来了,乘着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的东风,张波“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对于天开园先导区,张波既熟悉又陌生,在南开大学求学期间,他每天骑车穿行于此,“当时没有现在这么‘扎眼’,和大学也没有多少联系。”但现在再看,氛围环境完全不一样了,构建“一核两翼”的天开园将辐射全市的总体空间发展布局,为广大师生创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教学科研创造良好条件,形成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双向赋能、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格局。

学校永远是最坚实的后盾

对于助力天开园建设发展,天津师大做了很多努力,积极对接相关政策宣讲团领导和专家团队成员走进学校进行解读,实地探访天开园现场环境,了解规划和政策,及时将相关情况带回学校,传递给所有有创业意愿的青年学生和教师。

“宣讲会主打一个‘实’字,对于科技成果转化方式、技术合同、资产评估、收益分配、税收优惠等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要点讲得很清楚,这对我进一步融资进行纳米硅的产业化和硅碳的中试开发都很有帮助。”张波说道。

从帮助科研项目的运转到联系对接投资机构和创投公司,张波项目的成功入驻与学校学院的全力支持密不可分。饮水思源,不忘桑梓。谈到学校中还有很多致力于创新创业的师生,张波表示,大家很幸运,赶上了好时机,做科研项目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一定要坚持不懈,甘于坐冷板凳,同时,要避免资源浪费,从应用价值的角度多思考,做好长远规划。

谈及未来,张波信心满满,“项目得到孵化只是第一步,任何产品都需要持续改进,我们要依托研发平台,不断更新,争取在动力电池市场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WJVbQUFTrWxVmr6-VXDqQ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