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媒体看师大
  

光明日报 | 现代化与政治学发展论坛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07

近日,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国家治理研究院在津举行现代化与政治学发展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等科研单位的130余位专家学者。

回首来时路,教风学风结硕果

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对徐大同先生带领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团队多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和赞赏,认为对中国政治学的教学和科研具有重要作用,为中国政治学探索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提议,政治学人要强化团队意识,强化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政治学学术共同体建设。

“作为中国政治学研究,特别是政治思想史研究的重镇,天津师范大学为中国政治学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术人才。”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桑玉成指出,政治思想史是政治学的基础知识体系,是推动政治发展和政治文明的重要理论源泉,“希望政治学人在前辈们创造的良好基础上,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实践创新做出更多贡献”。

“守正创新”是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团队的独特气质和做出的重要标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部长徐勇从学科体系重建、发展路径规划、学术研究精神等方面,梳理了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团队在徐大同先生的引领下为中国政治学学科发展和教学培养做出的独特贡献。

南开大学原副校长朱光磊指出,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业务成绩突出、教育教学成果斐然,几十年来始终倡导和秉承徐大同先生倡导的“教学问、教做学问、教做人”的教风,坚守“学学问、学做学问、学做人”的学风。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韩冬雪认为,政治思想史学科是政治学理论的思想资源和逻辑基础,天津师范大学在西方政治思想史和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究以及在教材编订、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袁世军认为,政治学是“理论津军”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徐大同先生、高健教授、马德普教授、佟德志教授等知名学者的接续带领下,天津师大政治学学科形成了特色鲜明、优势显著、全方位发展的研究布局,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咨政建言、人才培养等方面交出了一份份亮眼成绩单。

“在中国政治学自主知识体系探索构建过程中,在徐大同先生的带领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从中国政治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这启示广大政治学人要以独特独有独创的理论贡献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院长张桂林说。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文化与政治文明建设研究院院长高建指出,中国政治学的恢复与重建、政治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正是在老一辈学者们的独特纯正的精神风范、强而有力的人格魅力、敏锐开阔的胸怀视野的引领下进行的。未来,要在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学者精神风范的基础上,广大政治学学人们携手并肩,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奋进新征程,矢志回答中国之问

会上,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育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时和兴从“四个统一”的角度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人民性”作了深入解读。

统战部原副秘书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献生表示,统一战线贯穿了近现代中国政治发展全过程,在中国政治发展中发挥聚人心、凝力量的重要作用,认为统一战线应成为中国政治学知识体系不可或缺的内容。

天津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原主任,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史瑞杰从理论渊源和思维方式、价值主体和价值内容、实现路径和制度建构三个角度,就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特征作分析。

天津市社联副主席、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佟家栋认为,政治学研究为国家改革发展、社会问题的解决乃至国际社会交往交流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政治学在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交融中帮助其他学科扩展对现实问题的理解,同时也实现学科自身的发展”,他说。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方式和路径上,应始终坚持政党领导、政府主导、人民参与、改革开放、共享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着对西方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反思与超越,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需要广大政治学人的共同努力。

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以责任实践为基本遵循,责任政治同全过程人民民主之间有着紧密联系,对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团结进步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夏志强,新时代新征程,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落定于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让百姓在辛勤劳动中实现共同富裕并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治理来。

当天下午举行了政治学学科建设论坛、政治学院长论坛、政治学专业建设论坛、政治学期刊建设论坛、现代化与中国自主政治学知识体系、现代化与全过程人民民主、国家治理现代化论坛等七个分论坛。围绕七个平行论坛的主题,近90位专家学者发言,交流观点、激荡智慧。

“问题导向、守正创新、胸怀天下,是政治学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佟德志发出倡议:推动中国政治学发展应坚持“守望相助、共同进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广大政治学人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政治为操守,胸怀“国之大者”、党之要事,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建强刘茜)

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5caa5d4e7924fb6b26dd8a879f8fabf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