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园动态
  

美术与设计学院“杏坛·教艺展”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06

美术与设计学院消息(通讯员 史冬梅)日前,美术与设计学院“杏坛•教艺展”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22名青年教师参加大赛。院党委书记李楠,院长、设计学一级学科带头人要彬,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蓉蓉,副院长吴永鹏,美术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张立涛,绘画艺术系主任、美术学专业建设负责人孙岩,艺术设计系主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建设负责人、院教学督导组组长李美霞,环境设计专业建设负责人张海林,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建设负责人沈崴担任专家评委。美术与设计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代表百余人全程观摩了比赛。大赛由吴永鹏主持。

大赛采用随机抽签的方式确定选手参赛课程选段与比赛顺序,青年教师先后登上讲台,采用多媒体课件、板书与实物教具相结合的多维教学形式进行授课。参赛课程涉及艺术理论、平面构成、服装面料结构及服装表演传播运动理论、中国书画、标志设计、插画设计、摄影技艺、会展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多个主题,有对中国工笔人物画、颜体书法技艺、青铜器具等中国传统文化素材的深度解析,也有把疫情防控期间,中国时尚对外传播,将秀场变为新媒体的时事整合进教学,潜移默化达到课程思政育人的效果。今年的大赛中超过25%的参赛教师是首次参加基本功大赛,但年轻教师的授课能力、业务水准和课程质量令人眼前一亮,赢得了台下评委和观赛师生的阵阵掌声。

要彬代表评审团点评,她认为青年教师是学院发展的动力来源,是学院的财富,看到今天参赛的青年教师在教学仪态、仪表、语气、板书、课件制作、教学设计、教学理念等方面都表现出了高质量和高水准,由衷感到高兴,为每一位老师点赞。她鼓励青年教师厚积薄发、淬炼成长,用好这个“实战练兵”的机会和舞台,以更广博的学识、更深厚的功底和更加热爱教育事业的恒心备好每一堂课,为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学生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经过严格的计评分,当场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服装艺术系青年教师刘冰、艺术设计系青年教师周梅婷获得大赛一等奖;高振宇、张广冉、丁超荣获二等奖;吴宗易、郭子熙、田浩然、王胜华荣获三等奖。候英囡、刘一品、佟建龙、陈慧婷、刘炳麟、李孟轩、方雅楠、杨帅、王坤、高明辉、田丽琼、唐超、李俊逸荣获优秀奖。

“杏坛”是中华教育的文化代称,“教艺展”体现出这既是一次教学基本功竞赛,更是一个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艺术展示与交流的平台。青年教师是学院各项事业兴旺发展的希望,教学基本功大赛是激励广大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也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提高的平台,促使青年教师通过实践不断学习、探索、反思、进步,在教育教学之路上披荆斩棘、不断超越、破茧成蝶。


照片由美术与设计学院提供

编辑:艾景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