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园动态
  

历史文化学院“春风化雨育桃李,砥志研思助前行”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6-14

历史文化学院消息(通讯员 晏莉)近日,由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及工会共同举办的“春风化雨育桃李,砥志研思助前行”系列活动圆满结束。系列活动采用线上的方式举办,分为“文物之雅”“国画之境”“工艺之巧”3个系列共5期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教师担任主讲人,全校百余位师生热情参加。

“文物之雅”——一片甲骨寓传承,一方文物承千秋

第一期古文字知识活动及第二期文物鉴赏活动由历史文化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师鲁鑫担任主讲人,在古文字知识活动中,他带领师生探索古文字的美,详细地介绍古汉字的不同发展阶段的形态及其书写载体,具体讲解了古文字书写载体的变化及所具备的象形、会意、指示、形声、转注、假借等六种构型原则,帮助师生更进一步了解汉字的形成。 在文物鉴赏活动中,鲁鑫深入讲述了文物的价值,从不同角度向师生们展现文物蕴含的故事和传承,让师生以文物的视角感受时间的跨越和历史的深度。

“国画之境”——水墨丹青写意境,淡妆浓抹总相宜

第三期国画艺术鉴赏活动中,辅导员李妍带领同学们走进国画的世界,一起领略祖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以及大自然的磅礴隽秀。在国画鉴赏课程中,李妍以中西方文化为切入点对比中西方绘画特点,通过名画鉴赏讲解了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让同学们在国画鉴赏中体味国画之境,帮助同学们了解历史,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工艺之巧”——善于巧手绘“福禄”,独运匠心献礼赞

第四期工艺葫芦的设计与制作活动及第五期丙烯入门与实践活动由学院行政管理干部张方担任主讲人,在工艺葫芦的设计与制作活动中张方向师生讲述了工艺葫芦的制作工艺及个人的创作思路,并展示了如何将传统葫芦艺术与当下流行元素结合起来。在丙烯入门与实践活动中,张方向师生细致讲解了丙烯颜料的特点、种类以及绘画工具等相关知识,通过视频的方式介绍了使用丙烯颜料制作石膏绘、石头绘、帆布包等各类创意丙烯画的技法。使师生通过学习丙烯绘画,在丰富日常生活、放松身心的同时,还激发自身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春风化雨育桃李,砥志研思助前行”系列活动是历史文化学院致力于推进社会先进文化建设,立足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特色工作。教师运用专业知识,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引导学生找准兴趣爱好、专业优势及社会发展的结合点,为青年学子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发挥创新精神创造良好环境,让青年学子在实践中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不断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图片由历史文化学院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