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园动态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名师赴舟曲,点亮科学梦”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16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消息(通讯员 巴增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六五环境日贺信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培养高中学生科学思维,提升科学素养,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应邀为甘肃省舟曲县第一中学学生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于6月14日以视频形式线上举行。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勇、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振林,舟曲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王昕晖、校长刘庆祝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李勇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情况,他表示,作为师范院校,支持地方基础教育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体现。今后,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努力为舟曲基础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庆祝介绍了舟曲一中的基本情况、发展现状及当前重点工作,对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为舟曲一中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他希望地理学院能与舟曲一中充分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在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整合联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宽学校事业发展空间,共同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和义务。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孟伟庆教授作题为“地理学思维与家国情怀的培养”的首场讲座。孟伟庆从舟曲县的地形地貌及地质条件为切入点讲起,他鼓励同学们多多关注了解自己脚下的这片热土,引导同学们在高中阶段构建起地理学思维。他讲到了我国著名地理分界线——胡焕庸线,由此延伸出它的发现规律以及这条线对于认识我国国情民情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既要关心自己的家乡,更要志在四方,放眼祖国大地,从现在起就要厚植家国情怀。他勉励同学们大学选择专业时要与国家民族的需要紧密结合,树立报效国家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远大志向。

同学们纷纷表示,孟老师的精彩讲授让大家受益匪浅。讲座既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又领悟到了地理学科的专业魅力,坚定了自己学好地理学的信心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出最好成绩。

“名师赴舟曲,点亮科学梦”系列科普活动是天津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对口帮扶地区基础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以此为起点,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将与舟曲一中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师资培训、校园科普、经济困难生资助、学业指导、求学规划和心理纾困等方面对舟曲一中进行长期精准帮扶,切实做好各项对接工作,为舟曲学子有效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为舟曲一中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将师大精神播撒在西部广袤大地上,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照片由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