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园动态
  

图书馆党委文学院党委联合举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4

文学院消息(通讯员 李磊)11月4日下午,图书馆党委文学院党委在会议中心大报告厅联合举办“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主题活动。文献学专家、古籍保护专家、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姚伯岳教授作题为《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专题讲座。图书馆党委书记接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杨,两单位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文学院院长赵利民主持活动。

姚伯岳从古籍的历史文化谈起,引出新时代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他在简要概述了古籍与文化的关系后,落脚于当代视角,引申出“文化传承已成为新时代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使命”这一命题。姚伯岳指出,古籍保护应融入传承性理念。立足新时代,完整的古籍保护在“原生性保护”与“再生性保护”之外,应该还有更为丰富的内容,从古籍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层面的传承性保护以及注重古籍保护工作中人才培养的制度建设。

姚伯岳表示,文化传承已成为古籍保护工作的重要使命,古籍保护的学科建设必须以文化传承为根本目的,才能构建科学而全面的古籍保护学科知识体系,才能培养出目光远大、胸襟开阔、富于历史使命感的古籍保护人才,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承、永不停息。

赵利民对讲座从理念到理论再到实践等方面对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的讲解给予高度评价,并向以姚伯岳教授为代表的古籍保护专家们致敬,感谢他们为古籍保护工作做出的贡献。赵利民还对同学们表达期许,希望同学们能更加关注并了解古籍保护工作,让古籍保护事业在新时代繁荣发展。

在互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和问题,姚伯岳一一进行了精彩的分析与解答,现场学术气氛活跃热烈。


照片由文学院提供

编辑:孟宏发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