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校园动态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讲座


发布时间:2023-01-06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消息(通讯员 侯慧秀)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推动落实理工科学院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月3日上午,作为本学期教研周首场集体活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王春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讲座以线上形式进行,计信、软件学院全体教师,数学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相关教师共170余人参加。讲座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何璐主持。

王春从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历史脉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进入新时代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三方面进行阐述。他通过“向科学进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把科学技术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五个角度梳理了科技创新发展脉络,用丰富生动的图片、视频资料展示了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取得重要进展、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并重点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等内容。讲座旁征博引、生动鲜活,参会老师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深受启发。

讲座后,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楹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与理工科专业课的课程思政结合点,化学学院副院长朱柏林、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高红成就课程讲授的侧重点和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受益匪浅、深受启发,后续将在课程实施中继续进行课程思政的探索和实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编辑:夏然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