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师大故事
  

【迎盛会 学榜样 铸师魂】经济学院 胡东宁: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发布时间:2022-09-01

忠诚担当迎盛会,培根铸魂育新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我校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强化身边榜样引领感召作用。学校评选出10名优秀教师和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形象。党委教师工作部推出“迎盛会 学榜样 铸师魂”系列宣传学习栏目,让我们走近2022年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经济学院胡东宁教授

胡东宁,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他不忘初心,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勇于创新,一片丹心如春风化雨,培育满园桃李,用奋进谱写着时代新华章。

传道授业,用创新促教学

胡东宁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紧盯教学改革前沿,主动适应数字贸易的发展需要,更加注重强化教学实训环节的质量,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探索商科育人新路径。围绕“课程、项目、竞赛”,通过“创建新思路、创建新举措和创建新范式”,打造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学、践、创”,通过“课创协同、师生协同和产教协同”,打造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2017年,国贸专业获批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充分展现了学校教育改革成果。

为突出专业特色,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作为专业教师,胡东宁以常态课堂寻求育人创新,探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新路径。通过“以用促学”,助力学生知识运用能力不断提高。指导学生发表论文5篇,获评天津市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1篇。获批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6项,其中1项入选第14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2018-2021年,他4次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全国高等学校外贸单证岗位(电子化)技能大赛,累计取得团体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得个人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的优异成绩,为学校赢得荣誉。

 

耕耘不辍,用行为铸师魂

胡东宁始终以课程思政与实践育人为己任,重视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在教学过程中致力于培养不同学段学生的责任意识,鼓励学生坚定报效国家的信念,刻苦学习理论知识,厚植爱国情,激发强国志,落实报国行。

为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胡东宁在教学过程中,以问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变式训练,启发学生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授课之余,他不辞辛劳,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2013年,他组织学生团队深入全国5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河北省尚义县,投身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尚义县在2020年成功脱贫。自2017年以来,他指导的学生团队荣获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1项、铜奖4项;天津市赛金奖4项、银奖4项和铜奖2项。“挑战杯”和“创青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市赛获奖8项,成为天津师范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的成功范例。

 

矢志不渝,用信念育英才

寒来暑往,春夏秋冬,是益友更是良师。在生活中,胡东宁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同时利用自身经历和经验,帮助学生解决创业、就业、考研等各方面的困惑和问题。他一直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注重提高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争做学生品格历练、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胡东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承担繁重教学工作的同时,以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助力学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先后指导孵化学生创业企业5家。其中,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1家;入选成为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金种子计划”支持项目、天津市教育两委“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拔尖项目”1家;获得“天津市大学生创业奖学金特等奖”2人;获聘团中央中国青年创业导师1人;“互联网+”“挑战杯”和“创青春”大赛全国总决赛现场专家各1人,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风采、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玉壶存冰心,朱笔写师魂。”在新时代的教育征程中,胡东宁将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在推进国贸专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继续践行当代高校教师的使命和责任,通过创新创业和专业竞赛这个大舞台,激发学生创新创业激情,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创新型人才。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