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迎盛会 学榜样 铸师魂】教育学部 高维:践行师大校训精神 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2-09-01

忠诚担当迎盛会,培根铸魂育新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我校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强化身边榜样引领感召作用。学校评选出10名优秀教师和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形象。党委教师工作部推出“迎盛会 学榜样 铸师魂”系列宣传学习栏目,让我们走近2022年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教育学部高维副教授。

高维,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系主任,副教授。他按照“四有”好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践行师大“勤奋严谨、自树树人”的校训,在德育工作、教学改革、课程思政、专业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

 

开展融合式德育教育,注重对学生价值观引领

担任班主任期间,高维与每一位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生思想、心理、学习及生活状况;关心爱护学生,曾深夜到学校处理学生纠纷,去医院看望生病学生;常态化开展主题班会,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发展教育的融合。

他积极参加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讲座、“导师下午茶”“学术文化节”、师生党员与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心连心”结对子等活动,注重对学生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领。

深化课程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高维共承担7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参编本科生教材2部;承担市级和校级教改项目4项,所在团队获批1门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他深入开展课程教学改革,通过名著研读、课题研究、课堂展示等方式,着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严谨而幽默的教学风格,让他广受学生欢迎,曾获天津市教学基本功竞赛三等奖。

他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近5年共指导学生主持科研项目5项,其中国家级大创项目2项、市级研究生项目1项;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0余篇,7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和教育文摘周报转载。指导的学生中多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天津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等。近5年指导本科生11人,其中8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达73%。

 

注重课程思政和科研育人,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

高维在课堂教学中注重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他在《课程论》教授过程中,着重介绍中国课程发展史,凸显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学生文化认同;不断增加彰显中国特色的课程理论,坚定学生理论自信;重点探讨当代中国课程改革经验和成就,提升学生制度自信。

他注重科研育人,吸纳并指导学生参与主持相关课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学生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思想政治素养。

践行使命担当,助力一流教育学专业和学科建设

作为系主任,高维组织开展本科生学术导师制、坚持开展项目导学实践活动,探索本硕贯通式培养。他协助专业负责人组织申报的教育学专业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进行新文科背景下高水平学科后备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取得明显成效,2022届教育学专业本科生考研率达43%。相关成果获天津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二)。

作为核心成员,高维积极参与教育学学科评估、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合格评估、教育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天津市一流学科申报的材料撰写和准备工作等,所在教育学学科入选天津市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围绕研究方向,持续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

高维入选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培养

计划”和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作为科研骨干,他围绕教学隐喻和国家认同两大主题,持续开展学术研究。他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课题各1项;出版专著2部;在《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2篇。

高维独立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成果奖、天津市社科奖三等奖。他多次在全国课程论年会、教学论年会等会议做主旨报告和分会场报告,产生了较大影响。

依托自身学术研究,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在社会服务方面,高维承担天津市高校教师岗前培训,天津市品牌高中评估和中小学教研员培训,天津市南开区、河东区教师指导以及广东、安徽、山东、内蒙古等地教师的培训及评估工作;指导天津复兴中学、天津八中开展学校特色建设和教学模式革新。相关成果获天津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排名第三)。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