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迎盛会 学榜样 铸师魂】心理学部 李馨:感恩师大情 心理伴我行


发布时间:2022-10-05

忠诚担当迎盛会,培根铸魂育新人。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我校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强化身边榜样引领感召作用。学校评选出10名优秀教师和5名优秀教育工作者。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潜心教书育人、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良好形象。党委教师工作部推出“迎盛会 学榜样 铸师魂”系列宣传学习栏目,让我们走近2022年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心理学部李馨副教授。

李馨,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副教授。她牢记“勤奋严谨、自树树人”的校训,始终以“优秀师大人”为目标,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辛勤耕耘,默默奉献。

不忘教育初心,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李馨善于总结教学经验,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探索出“做中学”的“知识学习+能力训练”的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投入得到学生一致认可。在本科生的《基础心理学》和研究生的《心理学研究技术》等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她在课堂上指导学生进行实践,通过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总结和对案例进行分析思考,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让更多学生了解心理学知识,她为全校研究生开设《心理伴你行》选修课,根据不同专业研究生的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搭建缓解压力、调节情绪、陪伴成长的交流平台,被学生称为“跨学科研究生的协同成长平台”。

功夫不负有心人,李馨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教学效果显著。作为《儿童发展》的主讲教师,她同其他课程任课教师一起将《儿童发展》建设成为在线精品资源课,该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和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上线,6万余人学习,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一流线上课程。参与的三项教学成果分别获天津市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成员和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成员,李馨深入思考并挖掘心理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科学精神和责任担当,强化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助人”素养培养,通过从学理认知到信念生成的转化,助力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注重服务实践,开展心理科普工作

李馨坚持“教学-科研-实践”互融互促的原则,带领学生到新华中学、实验中学、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等进行实习实践,增强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她鼓励学生从教育实践中提出“接地气”的心理学研究问题,力推教学实践与科学研究互动融合,指导研究生完成的论文《阅读障碍儿童在不同阅读任务中的眼动特点》获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

她响应国家需求,积极投身心理学科普工作,撰写《增强自我安全控制感 缓解社会恐慌心理》在《天津日报》和学习强国天津学习平台上刊登。为了让更多国内学习者了解并用好眼动追踪技术,她参与组织并主讲第八届眼动追踪技术应用线上研讨班,累计听众近2万人次,推广眼动追踪技术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的应用。被评为“天津市科协先进学会工作者”。

瞄准国家需求,攻关双语阅读研究

李馨在认真完成日常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响应“全民阅读”国家战略,开展高效率双语阅读认知机制研究。主持完成1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2项天津市哲社项目,参与7项国家级项目。入选天津市“131”第二层次人选。

她完成的学术专著《双语阅读中的眼动研究》,获第十七届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指导研究生撰写的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心理学》全文转载。以第三作者完成的研究成果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她围绕“阅读和眼动的普遍性”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国际知名眼动专家Jukka Hyönä教授以及Simon P. Liversedge教授合作完成的成果发表在国际高水平刊物《认知》上,在国际上首次证实不同母语个体加工不同语言的方式存在普遍性,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每日科学》等十多家国外媒体关注,提高了学校心理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牢记肩上使命,传递好学科接力棒

“勤奋严谨、自树树人”的校训和“爱国、尊师、勤奋、认真”的学科精神始终是李馨努力奋进的动力。在心理学科发展的每个关键点,总有她全力以赴和忘我奉献的身影,获评校“教工先锋岗”先进个人。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她带领党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获2021年校级教工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二等奖。

作为心理学科培养的学生、青年教师和年轻干部,她谨记“拿起、拿好、传好学科发展的接力棒”的责任使命,成为时刻铭记在心、接续奋斗的动力源泉。作为两个学龄孩子的母亲,面对工作和家庭的责任重担,她迎难而上、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为心理学科的内涵式发展、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