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师大故事
  

心怀国之大者 勇担时代重任——记“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发展与健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3-09-02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把加强和改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内容。由著名心理学家白学军教授领衔的“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发展与健康”教师团队,依托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在高水平建设心理学科、培养德才兼备心理学人才领域,锐意进取,奋力前行。

坚守三尺讲台,做大先生,不负教书育人光荣使命。团队现有骨干成员24人,由国家级领军人才、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具备较高政治素质、扎实学识水平及坚守教育初心的教师组成。团队传承心理学科创始人、著名心理学家沈德立先生“爱国、尊师、勤奋、认真”的治学精神和“人以德立”的崇高品质,在团队负责人白学军教授的带领下,成长为一支“薪火相传”的教师团队。

团队围绕新时代育人要求,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积极构建新时代“六好学生”育人目标,即以“好人—人好(崇德向善)、好心—心好(心理健康)、好学—学好(主动学习)”为准则,锤炼学生意志品格。团队成员全力投入教育教学工作,为本科生上课率100%,零教学事故。教师潜心治学,以学者、师者、长者之风,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批改每一篇论文,带好每一个学生。团队不断探索心理学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方法,先后创立“知-信-行”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模式、“模仿-改造-创新”学生专业能力训练模式,强化学生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及实践能力培养,取得显著育人成效。团队先后建成国家一流本科课程、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育部虚拟教研室。编写的《实验心理学》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培养的学生科研能力强,学术潜力大,曾获全国及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优秀硕士论文多篇。

在心理学部励志楼,团队成员的办公室经常是最早打开和最晚关闭的。这些老师,多数既担任本科生导师,又担任研究生导师。在他们每天的日程上,吃饭时间永远是最短也最不固定。老师们不仅从教学科研上扮演严师的角色,在生活上也充当家长和朋友,帮有困难的学生买车票,春节带不能回家的学生过年,给献血的学生送饭,他们爱生如子,夜以继日、默默耕耘的育人事迹在师生中传为佳话。如今,团队为全国心理学领域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有十余位博士毕业生已成长为省级重点高校的学科带头人,多名毕业生获得劳动模范、教学名师、青年五四奖章。

坚持自主创新,敢为人先,推动心理学研究本土化发展。团队以构建中国特色的心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己任。如果说沈德立先生改变了心理学教材“言必称欧美”的局面,为中国心理学科的教学科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那走进新时代,白学军教授带领团队,走出的则是一条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心理学研究本土化发展的奋进之路。

团队响应“全民阅读”战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开展学生汉语阅读认知机制的眼动研究。对接“健康中国”战略,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构建新时代民众心理与社会心态服务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承担国家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中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天津地区的队列研究,探寻我国学龄儿童脑智发育规律。承担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揭示学生高效率学习心理机制。这些重要的原创性成果,有力推动了心理学科内涵式发展,也为创新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凸显学科价值,敬业担当,推进全国心理学事业发展。团队依托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经多年的深耕建设,在最新的学科评估中名列前茅,同时入选教育部优先发展学科,在两代人的不懈努力下,学科也建成了在心理学领域中有重大影响力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两个国家级平台。心理学实验室成为国内领先的一流实验室。创办中国国际眼动大会,主办中国特色心理学智库建设高层论坛、全国心理学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联席会议、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发展模式研讨会、《心理与行为研究》杂志等高水平交流平台,对我国心理学科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服务全国心理学科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先后组织主办三届《实验心理学》任课教师培训班、八届全国眼动追踪技术高级培训班,为培养心理学人才,提升全国专业师资的整体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天津师大心理学科在全国心理学领域已成为学科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巨大、人才不可或缺的一方重镇。

厚植家国情怀,以学报国,积极投身国家经济社会服务。团队始终坚持“心理学服务国家发展和民众需求”的宗旨,先后建成“国民心理健康评估与促进”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天津市心理健康科普基地,天津市高校智库,形成“知识普及-群体关爱-人才培养-应急援助-智库资政”五维一体化服务体系。组建“风雨同心”志愿服务团队,入选第七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疫情期间,受邀国家智慧教育服务平台,白学军教授面向全国教师讲授的心理课选学人数逾540万人;他带领团队成员连夜编写并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心理防护手册》;师生创作的200余篇心理科普文章及小视频,在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转载量近百万;开通24小时心理疏导热线,直接干预并挽救危机个案150余人;与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建立创新实践基地,广泛并深入践行心理学服务社会治理的初心使命。

“如果一个人只吃两种东西就能快乐和幸福,那就是吃苦和吃亏。前者让人刻苦精进而干事,后者让人合作互助而成事!”这是团队负责人白学军教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他和团队成员也一直坚持这样做。新时代为心理学科带来新机遇,“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发展与健康”教师团队将在市委市政府、市教育两委及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以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心理学科高质量发展续写崭新篇章,为教育强国展现天津之为!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