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师大故事
  

躬耕不辍 精业笃行丨朱远平:坚守育人初心,笃行科研使命


发布时间:2023-11-02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校党委为大力表彰在教书育人、师德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模范教师和先进典型,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评选出10位优秀教师、5位优秀教育工作者、15位师德先进个人和5个师德建设先进集体。为更好发挥先进典型榜样的立德垂范效应,巩固主题教育和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成效,党委教师工作部精心汇编了他们的先进事迹,推出“躬耕不辍 精业笃行”系列宣传学习栏目,激励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不断创业绩建新功,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2023年天津师范大学优秀教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朱远平。

朱远平,天津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他坚持“以生为本”教育理念,牢记初心,甘于奉献,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需求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以生为本,助力学生成长

“知识面广,讲课细致,听他的课是一种享受。”这是一位学生对朱远平的评价。入职天津师范大学以来,教书育人成为了朱远平的使命与担当。他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专研教学,以科学的教学方法、生动的教学风格向同学们展示前沿的知识热点,深受学生欢迎。

在日常教学中,朱远平采用“实践教学”的教学方式,多方面培养学生科研能力。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国家科技主战场的工作,指导的研究生多数在知名企事业单位工作。他发挥专长,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获佳绩,指导学生在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天津)算法挑战赛上获得二等奖。除了关注学生的学业,他认为高校教师同样需要对学生的未来与选择负责。他关心学生成长,帮助学生规划学业,助力多位学生留学深造。他坚持专业和思想双引领,为学生系好学术生涯第一粒纽扣。

扎身科研,服务国家需求

坚持在“产学研”和“服务国家需求”中工作是朱远平的科研信条,他坚持认为“工科科研成果最终落脚点在实际应用中”。朱远平现任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文档图像分析与识别专委会委员,专注于人工智能创新研究,科研成果丰富,先后主持承担了十多项科研课题,发表四十多篇论文,十多项专利。

2018年,“图像文字识别”成为我校首个经天津市科委成果转化中心成功转化的科技成果。2020年,朱远平牵头完成了“内地和香港人工智能领域合作研究”工作,研究报告获国务院和科技部有关领导的批示,科技部向我校发来感谢信。在2023年世界智能大会上,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古籍智能检索”广受社会欢迎。他还与中科院团队合作,参与风云气象卫星先导创新技术研发。朱远平教授在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的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行。

甘于奉献,厚植情怀担当

朱远平是学院计算机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作为老党员老支委,他始终保持初心和干劲,为支部获批和创建天津市“领航工程”支部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投身学院学科建设,甘于奉献,帮助青年教师科研规划和课题申报,做青年教师成长的梯子。他还热心公益,积极担任了学校和社区的志愿者,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十几次,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体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情怀与担当。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