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天津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邹红艳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发文全面揭示我国不同环境介质中类固醇激素的污染现状,并且初步评估其生态风险


发布时间:2021-06-17

天津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邹红艳课题组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论文“A critical review on the distribution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of steroid hormones in the environment in China”,这篇综述全面介绍了我国不同环境介质中类固醇激素的污染现状,并且初步评估其对生态系统的风险,探讨了目前类固醇激素研究存在的挑战及不足。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类固醇激素由于其对水生生物和人类激素功能的潜在不利影响,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关注。由于进入环境的类固醇激素主要来自人和牲畜的尿液和粪便排泄,而我国是类固醇激素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且畜牧业发展迅速,所以更加迫切需要对类固醇激素在不同环境介质中的分布和生态风险进行系统的研究评价。结果表明:(1)雌酮(E1),17β-雌二醇(17β-E2)和雌三醇(E3)通常是中国地表水中占主导地位的类固醇雌激素,而对于其他类固醇比如雄酮,表雄甾酮,孕酮,皮质醇和可的松占比较高。对其他环境介质以及类固醇共轭物和代谢物的研究很少。(2)主干河流稀释能力大,小支流稀释能力低,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释了在小支流中检测到的类固醇激素浓度水平较高。尽管中国人口众多,畜牧业发达,但是具有强大的稀释能力,从而降低了类固醇在干流中的风险。(3)大多数类固醇在地表水中的中位风险商低于1,表明对水生生物的风险处于低至中等水平。(4)未来需要进行更多的生态毒理学研究,以进行更加精确和全面的风险评估。对于一些激素,PNEC值较低,需要更灵敏的分析处理方法来精确地进行风险评估。

 天津市水资源与水环境重点实验室邹红艳老师是该文的第一通讯作者,指导的硕士研究生钟如月为该文第一作者。该研究工作依托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NSFC2190611821806095)。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citotenv.2021.147452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