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教育学部张越博士的论文《“图像人”的诞生:儿童媒介生活的变迁及其教育意义》在《教育发展研究》发表


发布时间:2021-08-17

由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张越博士撰写的论文《“图像人”的诞生:儿童媒介生活的变迁及其教育意义》在《教育发展研究》2021年第10期发表。该研究系张越博士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中小学生读图的教育社会学研究”的最新研究成果。

制图、读图,原本是人类社会古老的传统。由于电子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图像作为表征方式迎来了爆炸式的发展,以前所未有的低廉成本、丰富形式被快速地制造、传播和阅读。人类社会在经历了“语言统治时代”、“书写统治时代”之后,进入了“视图统治时代”,即图像替代语言和文字成为当代社会主宰的表征方式,被认为是人类表征方式的巨大革命。即使儿童一直被认为具有图像偏好的心理特征,这个被喻为“图像时代”的社会为当代儿童提供的图像世界显然与以往的时代大为不同了。那么,当代社会以何种方式为儿童提供了怎样的图像世界?这种社会变迁会对教育带来怎样的影响?对某边境村落的田野调查和对北京、天津、云南城乡小学生家长的问卷调查,发现当代儿童与其父辈的童年期相比发生了从“自然人”到“图像人”的代际变迁,具体表现为当代儿童接触各类媒介的年龄低幼化,图像世界挤占生活世界;进行媒介活动的类型多样化,图像表征的内容更丰富;占有媒介资源的方式私人化,图像互动参与深度加强;获取媒介信息的渠道有分化,图像世界存在城乡区隔。当代教育有必要认可学习者认识活动图像化的事实,重视多种表征方式的教育价值;理解图像意义表征的文化符号属性,警惕影响教育公平的潜在危机。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SHGJ202110014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