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历史文化学院张玉兴副教授的论文《20世纪以来府兵制研究综述》在《中国史研究动态》发表


发布时间:2021-12-16

由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玉兴副教授与硕士研究生马龙祥合作撰写的论文《20世纪以来府兵制研究综述》在《中国史研究动态》2021年第2期发表,该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魏晋南北朝隋唐史》2021年第4期全文转载。

府兵制是西魏、北周、隋及唐前期的一项重要军事制度,在中国古代军制史中占有重要地位。论文从纵向时间脉络与横向焦点议题两种视角,对20世纪以来府兵制的研究成果作了全面综述。特别是关于府兵制的渊源和确立时间,府兵制的性质,府兵制的组织、职能、作用,士兵成分和点选原则,府兵的番役与负担,府兵与乡兵关系等前人研究中的争论焦点做了深入评析。

论文在回顾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对府兵制的研究也做了展望。首先,可尝试将不同时期的军府作编年处理,或许能更直观地看出不同时期军府的数目和沿革情况,进而总结不同阶段的特点,解决已有研究军府数量不同的争议。其次,以兵士为中心的研究尚待加强,诸如府兵兵士奖惩的军事法律制度、府兵兵士及其家属的生活状况、府兵兵士的社会关系等议题有待推进。再者,府兵制的置废对后代王朝有哪些启示,以及与不同朝代兵制的区别与联系等问题也存在研究空间。

文章链接: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LAST2021&filename=ZGST202102002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