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闫国利教授课题组的综述《听觉障碍对聋人视觉功能影响的理论之争:缺陷还是补偿?》在《心理科学》发表


发布时间:2022-01-06

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天津市高校社会科学实验室“学生心理发展与学习实验室”、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闫国利教授课题组完成的综述《听觉障碍对聋人视觉功能影响的理论之争:缺陷还是补偿?》在《心理科学》上发表。心理学部闫国利教授为第一作者,秦钊博士为第二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6BYY074)的资助支持。

我们生活的环境中存在着多种刺激,它们分别由不同的感觉通道接收和加工。个体能否高效地利用来自多种感觉通道的信息,对于了解周围环境至关重要。对于聋人而言,早期听觉剥夺使其更多地依赖视觉信息,那么听觉障碍会如何影响聋人的视觉功能?

有三种理论对此做出了解释。(1)缺陷理论:听觉系统受损会阻碍聋人视觉系统的发展,使其视觉功能存在缺陷,包括听觉脚手架假说和劳动分工假说。(2)补偿理论:为了弥补听觉信息的缺失,聋人的视觉功能将发生补偿性改变,表现出视觉功能增强,包括响应增强假说、知觉增强假说、超通道功能假说和背侧通路假说。(3)整合理论:聋人的视觉功能既可能表现为缺陷,也可能表现为增强,与实验任务和被试年龄有关。后续研究应重视眼动追踪技术的应用,不断开展纵向追踪研究,以完善聋人的视觉功能理论,并逐步探讨聋人视觉功能改变对高水平认知过程的影响。

文章链接:http://www.psysci.org/CN/Y2021/V/I5/1266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