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历史文化学院张献忠教授课题组的论文《明代儒生弃举从医现象略论》在《江西社会科学》发表


发布时间:2022-04-28

由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献忠教授与其研究生尹金秀合作撰写的论文《明代儒生弃举从医现象略论》在《江西社会科学》2022年第1期发表。该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明代科举考试用书与思想文化互动关系研究”(21BZS009)的阶段性成果。

该论文以明代儒生弃举从医现象为中心,探讨了这一现象发生的社会背景、具体原因及由此带来的影响。明代科举制度兴盛发展,“学而优则仕”成为大部分士人的共同选择,在“重儒轻医”的社会背景下,却出现众多儒生弃举从医的现象。文章通过对种种具体事例的分析,认为这一方面与明中后期科举竞争加剧的现状密切相关,另一方面是受当时“不为良相,则为良医”以及“为人子者,不可不知医”等思想观念的影响。此外,这也与儒生个人经历或社会环境有关,不少人或因病攻医,或迫于生计,或面对疫病多发从医以济人,或因政治原因而选择“隐于医”。儒生弃举从医现象的出现对当时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一方面拓宽了士人的谋生方式,另一方面壮大了从医者队伍,使得更多的病人得到救治。而其更为深远的意义则在于,大量儒生弃举从医,促进了明代医学事业的蓬勃发展。

该论文同样也是对明代科举制度下士人出路问题的一种思考,在科举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势下,受儒家思想及儒、医相通观念的影响,弃举从医成为很大一部分科举失败者的职业选择。这对研究明代科举社会,探讨明代儒、医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链接:http://jxsh.cbpt.cnki.net/WKE/WebPublication/paperDigest.aspx?paperID=8629e47c-1a3c-44d2-b819-0971e02f0134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