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教育学部颜士刚教授撰写的论文《论情感教育视角下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德育困难》在《现代教育技术》发表


发布时间:2022-06-17

由天津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颜士刚教授撰写的论文《论情感教育视角下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德育困难》在《现代教育技术》2022年第4期发表。

文章指出,当下人工智能虽然取得了非凡成绩,但由于其仍然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属于专用人工智能的范畴,因此并不能全面应用于教育领域。针对这一特性,结合德育对情感因素的特殊要求,文章通过分析模拟情感与人类情感的区别,对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开展德育时的困难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系统考察。研究发现,德育的基础和前提是人类的情感,而由于匮乏情感产生的生物性基础和社会实践经历,只能模拟人类情感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在德育过程中遇到“情感主体身份缺失”“情感互动受阻”“情感的代际传承受限”三个难以逾越的困难。由此可见,应当慎重选择人工智能的教育应用,尤其在情感教育领域,只有恰当的选择,结合有针对性的设计和实践,才能有效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促进人工智能技术更好地服务当下教育的发展。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XJJS202204001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