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杨海波教授课题组的论文“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dolescent emotion dysregulation and problematic technology use: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mpirical literature”在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发表


发布时间:2022-07-30


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杨海波教授(通讯作者)和博士生王子豪、美国托莱多大学Jon D. Elhai教授、德国乌尔姆大学Montag Christian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dolescent emotion dysregulation and problematic technology use: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mpirical literature”在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发表。

因为青少年常处于情绪的“过度唤醒”状态,因此他们的情绪调节能力对其日常生活及学习而言十分重要。先前研究表明,青少年的情绪失调与他们多种问题性行为有关,尤其是与技术使用有关的问题性行为(Problematic technology use)。因此,杨海波教授等人以PRISMA指导原则为标准,对这一领域内的相关文章进行了全面检索以及对比分析,以期可以通过评估现有研究的研究内容与方法,对未来的研究提供建议。

通过检索相关数据库发现,在本研究的主题中,共有39项研究符合纳入标准。这些研究都基于自我报告数据提供了青少年情绪失调与问题性技术使用严重性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青少年情绪失调与问题性技术使用的严重程度呈正相关,其他变量(如焦虑、抑郁、自尊等)也与情绪失调和问题性技术使用密切相关。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556/2006.2022.00038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