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学术活动
  

【预告】 修昔底德与雅典政制——兼及修昔底德陷阱


发布时间:2021-06-10

时间2021年6月17日09:30

地点:天津师范大学兴文楼兴文楼C329

主办: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

讲徐松岩教授简介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古典文明研究所所长,希腊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兼任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译注希罗多德《历史》、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色诺芬《希腊史》等史学名著,发表论文80余篇。近年来多次应邀前往希腊、埃及、意大利等文明故地实地考察和学术交流。

讲座主要内容:

作为西方文明的发源地,希腊留给后世的遗产是丰厚的。雅典的民主与法治乃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雅典民主是怎样起源、发展和确立的?雅典民主和雅典帝国的关系如何?民众法庭或陪审法庭,作为城邦主要司法机关,其作用是如何发展演变的?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是如何记载和评价雅典民主制的?学界至今众说纷纭,误解甚多。如何避免落入“修昔底德陷阱”?研究者依据可靠史料,揭示历史真相。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