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第九届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发展模式研讨会暨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4-04-15

心理学部消息(通讯员 于海涛)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心理健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探索心理健康工作本土化、一体化的理论与实践,助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发展模式研讨会暨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年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志良,校党委书记曲凯,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副主任黄长群,市卫健委副主任韩金艳,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苏彦捷,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南开大学教授管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力,中国社会联合会副会长戴爱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心理服务机构从业者、社会工作机构从业人员、心理学相关学科科研工作者等120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服务机构工作委员会主任、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白学军教授主持。

孙志良在致辞中指出,学生心理健康已经成为党中央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重要问题。国家针对心理健康工作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天津市也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专业、各行业、多渠道共同推进。希望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充分的交流研讨,能够对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曲凯在欢迎辞中指出,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科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要求,长期致力于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助力幸福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学校将全力办好本次会议,确保会议取得预期成果。

黄长群强调,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将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持续推动我国社会心理服务行业发展的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韩金艳谈道,市卫健委始终坚持将身体健康和心理卫生作为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措施,努力提升天津作为现代化大都市的民生福祉。

苏彦捷表示,本次大会将聚焦当前我国心理服务机构与行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探讨新时代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发展的新模式,为我国心理服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管健认为,通过探讨新型联动服务模式与AI技术的融合发展,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重要方向。王力表示,行业协会、学术组织间的通力合作是助推我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化的关键举措。戴爱娇提出,在社区、乡村民众的心理支持和情绪疏导工作中,应充分发挥广大社会工作者的力量。

开幕式后,共进行了八场主题报告。上午的报告分别由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史柏年教授、华夏时报社党委副书记闫洪丰、南开大学唐忠新研究员带来,他们围绕“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发展的新趋势”“新时代社会工作的现状与思考”“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与发展”“心社联动服务模式的发展”等主题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方向。并针对如何通过心理服务与城乡社区工作的充分联动,助推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下午的报告分别由大儒心理创始人徐凯文、中科博爱心理医学研究院院长傅春胜、“武志红心理”创始人武志红、“壹心理”创始人黄伟强带来,他们探讨了心理服务机构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涵盖了心理服务从业者的个体发展、服务机构的标准化、高质量科普内容生产、AI与心理服务融合等方面。

在第二天的分论坛期间,来自高校、心理服务机构、心理社工等方面的参会代表围绕心理服务机构的模式与发展、机构从业人员的专业化发展、心理服务机构在乡村振兴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家校社医共育青少年心理健康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心理服务机构助力老年人身心健康服务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与深度交流。

全国心理服务机构发展模式研讨会是中国心理学会积极落实心理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举措之一。自2015年第一届召开至今已召开9届,千余家心理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地方协会代表参与会议研讨,共同助推中国心理服务行业不断走向科学化、专业化、体系化和标准化,通过建设高质量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为“健康中国”和“幸福中国”贡献力量。

摄影:卜一凡

部分照片由心理学部提供

编辑:张立新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