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媒体看师大
  

天津教育报:构建新格局 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自树而树人 展现师范教育优势


发布时间:2022-03-19

构建新格局 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自树而树人 展现师范教育优势
——专访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等教育需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现代化高质量教育体系。师范院校需直面教师教育变革与需求的新挑战,坚守‘师范为本’的办学定位,聚焦师范主业,增强师范教育综合实力。”

新学期伊始,作为天津百年师范教育的传承者、天津基础教育文脉发祥地,天津师范大学积极直面新机遇新挑战。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2022年,天津师范大学要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全部,继续锚定目标、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勇毅前行,探索办好新时代师范教育的有效路径,全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以“培养接班人”为第一要务

将“立德树人”全面贯穿教育教学各方面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行使办学治校职责的根本保障。学校第一要务就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学校的根本归宿。培养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是学校的根本。”钟英华在采访中强调。

钟英华表示,涵养共产主义大德,落实忠诚党、忠诚领袖、忠诚国家、忠诚制度相统一的忠诚教育。要把教育对象研深研透,把“00后”学生的特点把握准,用青年化、听得进的语言和方式精准施教,针对性引领,牵引构建思政教育、专业教育、课内课外、学习研究、活动实践、管理评价、服务保障、环境建设等综合立体的教育场景,思政和课程思政融合,“大水漫灌”的思政与“不失时机、润物无声、适时滴灌”的课程思政同行,泛在涵养感染,泛在引领塑造,无时不在,无处不有。

激发青年学生的热情、感情、激情,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科学理论思想灵魂的“三进”工作。大力度建设“全国重点马院”,丰富完善“三入八讲”法,“抓住眼球、触动心灵”。五育并举、“五个一体化”协同,打动感染影响,以成效为导向,体系化构建“立德树人”全景育人环境。

抓住教师干部这个“人”的关键,扭住“立德树人”分类系统化评价的“魂”。注重实践育人,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历练,以感悟党的伟大,制度的优越,美好的愿景。既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也把思政教育做在祖国大地上,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做悟一体”“做学合一”。让思政教育扎下根、接地气、有市场,在育人格局上下实功、出实招、见实效。

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将培养理念贯穿师范教育核心内涵

钟英华在采访中表示,“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一生一世。师范大学更要紧抓师德师风,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政教育和师德养成。坚持‘四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融合建设,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气场,涵养忠爱教育事业的情怀,像对待子女一样对待学生,让学生感受温暖自信,发自内心信服佩服,‘亲其师、信其道’。”

通过探索与实践,天津师范大学几个品牌活动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包括实施“双百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实现历史性突破;连续多年开展“弘扬师大精神,讲好师大故事”天津师范大学精神宣讲报告会等。2022年,天津师范大学将开设“教师思政大课堂”作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和特色活动。

钟英华表示,要把教育评价之“魂”的“牛鼻子”牢牢攥在手中。破“五唯”,挪“绊脚石”,解“紧箍咒”,建评价生态。以办好高质量师范教育为“固本之策”,加大师范生培养力度,创建以“满足教师成长成才根本需求”为导向的融通式教师培养机制,培养一流师范人才,在教师培养上争创佳绩。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学校事业发展各领域

“为不断完善高水平现代教师培养体系,加强师范教育基地和改革实验区建设,做优师范教育,天津师范大学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新发展理念贯穿学校事业发展各领域。”钟英华介绍。

天津师范大学对标中央、市委目标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学校28个专业“双万计划”国家和省市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力度,加强高精尖特色学科建设,加强化学、地理学、生物学三个新增理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

建设高精尖“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水平理论创新研究。建设“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对标对表双碳计划国家科技部观测台站建设目标,加强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建设“戏剧影视研究院”,整合学校相关学科资源,为讲好天津故事、中国故事添砖加瓦。

乘学校进入教育强国推进工程高水平师范大学之机,统筹用好国家预算资金和地方专项债,促成“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训基地”顺利推进。对接国家本市重大需求,多渠道开展校校、校地和校企合作,服务天津“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21个以智能科技、信创产业为主体的企业,加速进驻天津师范大学科技园。

以师范教育为优势

为国家教育发展国际中文教育注入力量

上学期,天津师范大学发挥高校师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助力“双减”工作,受到了基础教育学校的一致好评。对此,钟英华表示:“未来,学校将发挥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优势,通过‘教育+’‘心理+’‘智能+’,围绕推进‘双减’工作、增强体美劳教育实效。”

“天津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创办十几年来,在中文教育、人文交流、文化活动以及合作科研等领域都鲜明地展现了中国故事及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钟英华说,2022年,天津师范大学将深入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与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深度融合,继续探索创新孔子学院管理新模式,不断加强孔子学院内涵建设。积极申报“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与融合创新研究”基地,发挥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影响力,推进国际中文教育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理论创新研究、国际中文教师师资认证、高水平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拓展。

来源:2022年3月18日 天津教育报 第A1版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