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师大故事
  

教育“扶智”消除代际贫困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责任担当——宋春民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9-08

宋春民同志现任天津师范大学党委武装部部长,中组部选派第九批援疆党政干部(在疆工作三年零两个月)。2016年12月进疆工作,任新疆和田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干部人才组副组长;天津市援疆教师团队负责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就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部署。宋春民同志工作所在的和田地区地处南疆,属于中办、国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的“三区三州”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他深刻地认识到自己身处脱贫攻坚一线,促进教育扶贫是消除代际贫困的重要举措,促进民族团结是实现新疆持续发展战略大局中的重要环节。

援疆工作期间,宋春民同志连续三年在新疆和田地委干部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被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授予优秀援疆干部人才、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新疆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优秀援疆干部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天津日报》2019年10月17日第四版“教育精准扶贫事迹”专刊以《援疆干部的1048天和4万公里—记天津师范大学援疆干部宋春民》为题对该同志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教育援疆“扶智”,促进脱贫攻坚的初心与使命

宋春民同志在疆工作期间,足迹遍及新疆和田地区的全部七县一市,行程累计逾4万公里。进疆后,他紧紧围绕教育扶贫、促进民族团结开展工作。在改善当地办学条件、增强师资力量和传播先进的教学经验、教学理念的同时,特别注重围绕新形势新要求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在和田地区覆盖面。2017年8月,在接到地区请求天津市支援大学生到和田进行支教工作要求后,宋春民同志积极联系有关部门推动落实,十余次往返和田地区策勒、于田及民丰三县,实地对接支教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3月至今已有四批1200名天津高校优秀大学生赴和田地区从事支教工作,有效提升了和田地区基础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水平,有力促进了津和两地学生民族团结工作,形成了浓厚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氛围。2017年7月,宋春民同志组织和田地区首批“民族团结一家”主题夏令营活动, 组织新疆和田地区东三县中小学师生来到天津、北京开展学习参观活动,通过与天津市同龄人之间同吃、同住、同活动,促进津和两地青少年之间民族情、同胞情。

目前,在和田地区工作的我市援疆教育系统人员达到540人,总人数比三年前增涨了12倍。宋春民同志作为天津市援疆教师团队和支教大学生队伍的负责人,身上肩负着团队管理的重任。宋春民同志组织援疆教师与当地教师学生开展民族团结“结对认亲”活动,最大限度发挥援疆教师的作用,提高受援地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特别是当地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近三年来,他顺利完成总额超9000万元教育培训类援疆项目的组织实施;每年组织200名和田地区中职学生到天津市学习生活,110名东三县教师到天津市参加教育培训;每年组织天津市教研室专家、基础教育学科带头人到和田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全地区年均参加培训教师2000人次,有力地促进了津和两地民族团结和交流交往交融。和田地委副书记、天津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文运同志表示,天津对口援建和田地区教育工作,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天津模式”,天津师范大学援疆干部宋春民同志在困难多、任务重的情况下,很好地开展各项工作,为天津教育援疆促进民族团结搭建了有效的沟通平台。

宋春民同志在国家教育部主管刊物《中国民族教育》(2019年11期)上发表题为《津河两地牵手 民族团结一家》的文章,详细介绍我市在新疆和田地区开展“千校手拉手”活动,宣传天津市教育援疆工作促进消除贫困取得的良好成效。同时,宋春民同志积极通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疆经济报》、《今晚报》等媒体宣传介绍天津市教育援疆的先进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良好成效。

与贫困户“结对”认亲,促进共同进步的奉献与担当

新疆和田地区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维吾尔族同胞占地区总人口的97%以上。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属于极端干旱的荒漠气候,平均全年沙尘天气达到260天。经常黄沙漫天、不见天日。当地流行着“和田人民苦,每天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的说法。宋春民同志在援疆工作中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要求,身体力行做好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到县乡的最基层,乐于与当地老乡和各级各类学校的广大师生做亲戚、交朋友。

宋春民同志与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喀让古亚村贫困群众麦合普孜汗•托乎提米尔一家结成亲戚。他定期带上粮油等慰问品到贫困户家中走亲戚,耐心向亲戚宣传学汉语、学技能的重要性,鼓励亲戚树立勤劳致富、早日摆脱贫困的信心。在于田县基层村校调研时,他看到坐在教室后排的一位小学生衣裳单薄瑟瑟发抖,当即带她到商店购买了全身衣物和一大袋食品,事后主动向爱心人士募集文具和衣物,并专程送到孩子们的手上。在接到墨玉县扎瓦镇高三患病学生阿卜杜.萨拉木的求助信后,宋春民同志经多方联系将3500元资助金和米、油和奶粉等慰问品及时送到学生手中,帮助该生如愿参加了当年高考。在得知和田地区东三县核桃等农产品丰收却销售困难的消息后,宋春民第一时间自费购买400斤核桃等扶贫农产品,为和田农户早日脱贫贡献力量。

在风沙天气下乡入户、基层调研时,会让人感到呼吸不畅,嘴里仿佛在嚼沙子。当地卫生条件较差,坐在老乡家里炕头上聊天交流时,小腿经常会被跳蚤成片叮咬。为了与基层干部和当地老乡以心相交、打成一片,宋春民同志毫不在意,依然与老乡们同喝一碗水、同吃一锅饭,经常因水土不服出现腹泻的症状。进疆后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做好工作,平时的周末和“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他都用来开展下乡调研和入户走访,几乎没有休息日。2016年底接受援疆任务时,宋春民同志安慰一直共同生活在一起、且均已年逾八旬体弱多病的父母双亲,嘱咐即将独自照顾家庭的妻子以及面临中考的孩子,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因工作繁忙,只能在春节返津期间,他才得以陪父亲做心脏支架手术,陪母亲做白内障晶体植入手术。2017年12月12日,孩子在上学路上被车撞伤,左腿迎面骨部位需要缝合治疗。当时,正处在天津大学生进疆支教前期准备工作的关键时期,宋春民同志没有时间返津照看孩子,只能在电话中询问孩子的情况,安慰远方的妻子。2019年4月,宋春民同志在和田得知一直共同生活的父亲突然病故,在简单处理后事之后,来不及劝慰情绪低落的老母亲,他就匆匆返回新疆继续工作。

宋春民同志说,我是一名党员干部,身上的担子很重,但是再苦再累都得坚持住,因为我的身后是3万名师大师生和1500万天津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体现了一名援疆干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爱岗敬业、为民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信念精神。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