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为大爱担当 为生命逆行:采访天师大生物系84级校友庄建军


发布时间:2020-02-22

校友会办公室消息 近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津临床供血告急。2月8日,天津市血液中心面向全市发起无偿献血的倡议,呼唤无偿献血者在非常时期用热血汇聚成生命之源,为他人带来生的希望,践行最美逆行者精神。天津师范大学生物系84级校友,现任天津市红星职专副校长庄建军无偿捐献成分血,身体力行,以德施善,生动诠释了无私奉献的高尚行为。

庄建军说:“献个血真的没什么!受疫情影响,咱们天津市临床供血严重告急。作为党员,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很平常的一件事。”

2月11日,正在医院ICU照顾病重老母亲的庄建军无意中听到天津街头人员稀少,血站的三分之一工作人员都献了血,能招募到献血者的机率变得渺茫时,他果断抽身前去献血。献血后,他还反复叮嘱学校有关同志“献血是责任,不要告诉别人”。

非常时期,献血第二天,庄建军顾不上休息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带班。其实,这已经是他第五次义务献血了。

他说:献血已经是一种习惯了,知道临床有困难,要是不献血,心里总会空落落的,好像没有为社会尽到该尽的一份力。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献血的人员减少,持续供血紧张,很多人等着血救命呢,这次献的是一个治疗单位的单采血小板,是血液病患者救命的血液成分,是刚需。相对于生命而言,我做的只是一件普通的小事。

已不再年轻的庄建军校友献血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儿子受到父亲的感召和影响,也一起去献了血,还开玩笑说“上阵父子兵”。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驱散了该有的祥和气氛,让原本井井有序的工作和生活变得紧张严峻,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和人民的力量,身处疫情中的每个人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责任和担当。

生活中还有许许多多报名献血的爱心人士,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大爱担当,为生命逆行”的无私奉献精神。特别是从庄建军校友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自觉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这种力量坚定了我们更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百忙之中,庄建军校友接受了校友会工作人员的微信采访,他的寥寥数语却给我们带来了深入的思考。

天津师范大学校友会: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阶段,不少一线医疗资源相对紧缺,在困难时期,您和家人主动去血站献血,贡献自己的力量,您的初衷是什么?

庄建军:疫情面前,面对生命,党员要冲在最前面,危机时刻献血是为病人带去生的希望。要说初衷,可能就是带动青年人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勇敢的站出来,担起使命与责任。

天津师范大学校友会:据我们了解,您一直在积极做公益,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在多年的志愿帮扶工作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庄建军:我所做的公益工作主要在社区,最大的收获就是付出温暖必定收获温暖。例如,这次战“疫”中,我在社区参加值勤防控,给进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时,我都会先致礼,对骑自行车的同志或者老人给予必要的扶助,测温结束后也会道一声:谢谢您的支持!不但增强了居民对疫情防控造成生活不便和自由暂时受限的理解,也看到了人民群众在抗击疫情中所聚集的民族伟力。

天津师范大学校友会:您是学生物学专业的,这次疫情让我们付出了太多的代价,您认为哪些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庄建军:这再次警示我们,人类要更好地保护野生动物。人类是自然界的成员,不是自然界的主宰,我们必须敬畏自然界的生命,树立生命共同体的观念。要培养“面对一丛野花而怦然心动”的情怀,对人的尊重,对自然生命的敬畏,最基本的就是尊重生命的存在,知晓生命的不可重复性。疫情要排查,人性要关怀,一个文明社会,就应有生命共同体的理性认知。

天津师范大学校友会:在师大求学期间对您影响最大的是什么?您的大学生活是怎么度过的?

庄建军:“勤奋严谨、自树树人”的校训让我终生难忘。为人师者,不勤奋无以引领,不严谨无异于误人,不自树无异于害人,不树人无异于自断未来。大学期间除专业学习外,读了很多书,很杂的书,哲学、心理学、美学都读过,特别喜欢文学,组织过当年生物系的“土地”文学社,读书和写作对我从事教育教学和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两个习惯保持至今。

天津师范大学校友会:您工作这么多年,肯定有很多工作经验,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点什么呢?

庄建军:作为大学生,是这场战“疫”的经历者、参与者,需要以科学思维与方法同主战场上的战士一道赢得战“疫”,更要通过这次战“疫”为避免下次战“疫”的出现及再次被迫应战时减少代价做好准备。希望大家坚持追求真知、真理、真情,要相信科学的力量,掌握科学的思维。

年轻人要从改变自己开始,进而改变自己的家人,然后在他们的激发和鼓励下,为改变我们的国家助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现在开始,读万卷书、行千里路,不盲从、不浮躁,听党话、跟党走,做最好的自己,一砖一瓦服务国家,回报人民。

每一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和不同的时代责任,庄建军校友的故事鼓舞着我们每一个人。此时此刻,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这些志愿献血的爱心人士致敬,他们就是扛起这个时代责任的“伟大英雄”。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让我们一起团结奋战,共克时艰。

庄建军:1988年7月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生物系。现为天津市红星职专副校长,高级教师,天津市职业教育兼职督学。

供稿: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