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战疫
  

“网”而不惘 “线”而不限——教育学部扎实做好“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6

教育学部消息 一套方案、两支队伍、三个阶段、四类群体……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教育学部扎实做好“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确保学生“网”而不惘,确保教学“线”而不限。

快!制定并执行一套方案

学部按照《天津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延期开学期间课程修读方案》部署,第一时间制定了《教育学部本科教学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方案》《教育学部研究生教学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方案》《教育学部教师教育模块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方案》《教育学部少民预科班教学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方案》《教育学部本科教学延期开学期间督导工作办法》《教育学部研究生教学延期开学期间督导工作办法》《教育学部少民预科班教学延期开学期间督导工作办法》等一套“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实施方案,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强!紧紧依靠两支队伍

学部成立了由党政领导班子、部督导、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教学办、学工办、研工办主要负责同志组成的教学督导组,通过与任课教师对接,全面、全程负责网络课程的政治把关、舆情防控和质量监控与指导,协助任课教师做好教务管理和学生思想状况引导。任课教师综合运用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学习通、雨课堂、UMU、云班课、学习通、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智慧树等多种教学平台和资源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和线上教研。

细!通过三个阶段开展

学部教学督导组成员课前对所有课程的授课方式、教材、参考资料、导学资料等进行逐一审核,对需要调整的内容提出具体建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保证政治方向正确。任课教师在课前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提出学习要求。在上课期间,督导组成员进入相关课程的微信教学群全程实时观看,直接了解教师教学、学生听课、师生互动等情况,动态监控课程情况。任课教师严格围绕教学目标核心问题组织教学。课后,督导组成员及时进行课后追踪和沟通调查。任课教师及时批改作业并随时为学生答疑解惑,确保网络教学质量。

全!覆盖四类群体

教育学部教学工作涵盖少民预科生、本科生、研究生以及修读教师教育课程本科生等四类学生群体。面对四类不同群体,学部多措并举,确保网络教学质量。一是对于少民预科生,学部充分考虑到新疆学生的时差问题,调整了早课时间。二是在本科生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本着“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采用结合时事热点导入课程、综合运用多种网络资源、随堂测试等多种形式进行授课。三是根据研究生的特点,任课教师通过小组讨论、翻转课堂等模式等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专业导师还通过微信语音、视频通话等形式逐一对学生的论文选题、文章撰写等进行“面批”。对因受疫情影响对毕业求职有焦虑迹象的学生,专业导师结合自身经历通过微信语音等形式帮助学生克服不良心理状态,做好毕业冲刺。四是对于修读教师教育课程的本科生,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围绕基础教育改革、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法规等具体问题落实课程思政。

隔离病毒,但隔离不了学习的热情。教育学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这些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教学督导、教育研究等工作,超越了时间、空间的限制,将刚性规定和柔性管理有机结合,有效保证了学业质量、教学质量、教研质量。战胜疫情,我们指日可待!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