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守望相助 共同战疫——天津师大支援结对帮扶困难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9

党委、校长办公室消息  春雨纷纷,3月9日一大早,满载着天津师范大学党政领导和全体师生关怀的疫情防控物资运送到我校帮扶困难村——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北刘村、六堡村,将医用口罩、84消毒液、手套等投入到村庄防疫工作中。自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师范大学时刻牵挂着结对帮扶困难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我校驻村帮扶干部与困难村党员群众守望相助并肩战“疫”,共同守护家园。

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帮扶干部站在第一线

自2020年1月27日初三开始,在独流镇北刘村村口防疫检查站,我校驻村帮扶干部与村两委成员日夜值班坚守,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每天值班中,“一定戴上口罩”、“少出门呀”,“来,做一下登记”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与村两委一起组织党员、干部入户排查,详细登记居住信息,整理上报;一户一户排查租赁房信息,严格管理人员流动情况;春节前,村里有2人由外地回津,详细向他们讲解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做好居家隔离服务和监控;坚持每天早8点至晚6点村口值班;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防疫消杀成为关键,在坚持村庄街道防疫消杀的同时,开始向村民各户分发稀释后的84消毒液,组织村民房前屋后清理卫生,消杀防疫;疫情防控期间,河道清理滞后,帮扶组及时提醒、组织党员群众清理河道杂物,增设防尘网;组织党员开展捐款捐物,两个困难村的党员群众为村街防疫工作捐款捐物约计3万余元;及时总结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先进事迹,利用“农家身边事”帮扶微信平台向群众广泛宣传。

了解困难户所需,疫情期间让困难群众的生活更加安心

疫情防控中,帮扶干部最为牵挂的一个特殊群体就是困难户。春节前夕,帮扶组走家入户开展慰问,并组织了大学生志愿者与五保户老人一起过“小年”的活动。“还在过年呢,你们回来了”杨奎老人问,“是呀,您老两口最近还好吧,生活上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就这样一家一户的询问,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状况和需要。当听到群众生活安稳的时候,帮扶组同志们的心里感到一些欣慰。

防疫、发展两不误,积极筹划帮扶工作

在做好村庄防疫的同时,帮扶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与村两委开始谋划今年帮扶工作的落实计划,与镇党委政府汇报帮扶工作方案,早谋划早动手,做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实现“两战”并重,双胜双赢。

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工作部署,坚定脱贫攻坚的必胜之心、必赢之志,统筹疫情防控和结对帮扶。日前,学校召开结对帮扶困难村疫情防控和促进发展专题会议,校党委书记张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副校长梁福成参加会议,听取驻村帮扶组关于疫情防控和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对帮扶组同志表示问候和慰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希望驻村帮扶组同时做到疫情防控与村庄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帮助困难村早日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