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报告!咱们21名学生全部安全回国!”记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教师陈卓然


发布时间:2020-03-19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消息 “向您报告!咱们21名学生全部安全回国!”3月10日深夜,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党委书记贾春立收到赴日交流学习带队教师陈卓然的微信。随着搭载着我校第二批回国的7名赴日交流学生的航班顺利抵达北京首都机场,悬在大家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至此,我校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在日本三重大学学习一年期满的2016级日语专业(合作办学)22名师生均已平安、健康地回到祖国怀抱。看到学生们与家人团聚的画面,听到家长们感谢的话语,带队教师陈卓然终于长舒了一口气,似乎忘记了这一年来最后一个多月日夜奋战的疲劳。

陈卓然老师是2018年3月入职国际教育交流学院的日语教师,此前9年在日本先后获得本科、硕士、博士学位。入职后,他一面承担着学院的日语专业教学工作,一面在中外合作办学办公室协助中日、中韩、中俄三个合作办学项目的管理工作。国际交流使命光荣、工作繁杂,对于一名刚刚步入高校的新人无疑是不小的挑战,但这并没有让陈老师退缩,反而更激发了他的斗志。入职后不久,他便向学院党委表达了他在日本求学期间久久不能实现的愿望——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就这样,一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2018年底,天津师范大学与日本国立三重大学合作办学日语教育专业项目的带队教师人选迟迟未能确定。学院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派在日本学习、生活了9年,且刚刚回国不足一年的陈卓然来完成这一任务,这既是学院对他的充分信任,同时也是对一名新入职教师、入党申请人的考验。陈卓然新婚不久,妻子为了与他团聚刚刚辞去了东京的工作来到天津,陈老师却要返回日本工作,一家人陷入了沉思。“自己的事、家庭的事,再大都是小事”,这是陈卓然的母亲经常教导他的一句话,最终,在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下,2019年4月2日,陈卓然与2016级日语专业的21位学生同赴日本,开始了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

陈老师深知,学校把21名学生交给他,就是把21个家庭的信任与期盼交给他,他明白肩上责任重大,并下定决心,一定要出色地完成这光荣的任务。随着三重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的负责部门由教育学部变更为国际交流中心,本年度带队教师的工作内容较往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陈老师被安排在了国际交流中心的大型办公室实行全年坐班工作。每天除了要指导学生学习,关心学生生活,完成三重大学安排的教学任务之外,还要负责管理来自中国其他学校的留学生的诸多事务、帮助他们与各学院协调学业等。起初,这些工作让陈老师这个“日本通”也感觉力不从心。而帮助他挺过最艰难时期的正是“天津师范大学带队教师”的身份,让他觉得自己不是孤身一人。陈老师说:“有天津师范大学这样一个强大的后盾随时在支撑着我,我才有信心有勇气面对工作上的各种挑战。”

繁忙而充实的工作生活不知不觉进行到了2020年1月,陈老师开始着手准备学生们学业考试和回国安排。然而没过多久,国内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当时的日本尚未出现确诊病例。在国内疫情初期,学校、学院领导就给予了海外师生极大的关心,陈老师也被拉进了国交处和国交学院设立的“疫情防控信息联络组”微信群。校、院领导及时下达护照统一管理、取消外出旅行、每日健康报告和晚点名等各项积极有效的管理指令,切实将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

在日本的最后一个多月,陈老师几乎夜夜难以入眠,时刻牵挂着身边的每一名学生。

从2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开始,学生们已然进入了春假,每日仍持续在办公室工作的陈老师对日本人看待疫情的态度揪心不已。办公室16人中,除去他自己,每日佩戴口罩工作的仅仅只有两人。虽然只是一间办公室,却足以折射出全日本对待此次疫情的松懈状态。在日本多地举行的10万人马拉松大赛依然在进行,各大公司的员工依旧每日乘坐拥挤的电车在城市间穿梭……在严格执行并落实学校、学院领导的多项防控指示的同时,陈卓然老师还通过微信分享并带领21名学生一起研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多项全新举措,为的正是不断加深学生们对日本疫情严重性的认知。此时,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管日本人怎么做,不要怕被视为异类,为了在国内焦急等待我们平安返回的家人,我们有责任保护好自己,外出必须带好口罩!”

就在国内疫情积极向好、日趋稳定之时,日本的疫情却急转直下、日益严峻。中日两国间80%以上的航班都被取消,使师生们的回国之路也变得愈发崎岖难行。随着航班的持续减少,不少学生和家长的心情也变得烦躁不安起来。在这充满危机的时刻,校长钟英华在详细询问了日本各地区疫情后,果断下达了监督所有学生暂时不许离开三重大学、尽早协调所有师生安全回国等重要决策。

接下来的几天,陈卓然老师一边安抚学生们的焦躁情绪一边与学院领导一遍又一遍筹划、分析着全新的回国计划。经过数次征求学生们的意见后,终于制定完成了新的归国方案:根据目的地的不同,以小组形式相互照应,尽快回国。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每天与在日师生保持密切联系,逐一核实归国人员各项信息。陈卓然老师也不断提醒自己,特殊时期不能给学校增加负担,坚决执行学校指示,监督学生做好疫情期间的各种防护措施、并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不间断反映学生状况。

对于学校的一系列严格防护举措,有些学生和家长不理解,甚至有家长帮学生提出外出申请。与此同时,日本到中国的多趟航班取消,学生不得不多次变更回国机票,每一次机票变更都面临着机票价格飞涨、学生们的意见不统一、学生和家长的情绪波动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出现……面对各种“内忧外患”,陈老师反复、耐心、细致地给每一名学生和家长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希望他们在深刻认识到日本疫情严重性的同时,亦能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真切的关怀。最终,陈老师的工作赢得了学生及其家长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有的学生取消了原定的旅行,有的学生放弃了去中国驻日本使领馆开具学业证明以备不时之需的计划。22名师生由原来计划分5批回国,最终分2批回国,比原计划提前了8天。这8天,意味着反反复复、深入细致的沟通和交流,是持之以恒、不懈努力的关爱和守护。

一年的学习生活,特别是疫情期间的共渡难关,陈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情谊日渐深厚。他们不仅是成长道路上的师生,也是相互依赖、相互信任的朋友。由于日本全国口罩紧缺,三重大学所在的城市更是极难购入口罩。陈老师多次大清早顶门去商店排队,把买到的口罩分给有需要的学生,以解燃眉之急。

每当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陈老师都告诉自己,首先需要冷静思考,其次进行多方面的沟通协调,最终大大小小的问题都会得到有效的控制和解决。就在返程前两天,一名学生突然报告说有些感冒,体温37.2度,这让陈老师不由得紧张起来。在详细询问学生的情况后,他立刻向“疫情防控信息联络组”汇报,同时为饮食营养搭配不平衡的学生送去了多种蔬菜,并分别安抚生病学生及同宿舍学生的恐慌情绪,让他们在宿舍时也带好口罩,做好充分的预防措施。令人欣慰的是,转天该生的体温便已恢复正常。虽是一场虚惊,但学校领导的坐镇指挥、陈老师的沟通传达、学生的理解服从,让我校在日师生出色地完成了一次实战演习。

3月1日首批14名学生顺利回国,3月10日陈卓然老师与7名学生安全抵达首都北京,一个个学生分别被家长接走。当他最后一个从北京顺义新国展中心集散点回到家,已是3月11日凌晨,此刻的陈卓然老师心里如释重负。

陈卓然老师出色地完成了一年的带队教师任务。他所带领的21名学生全部通过了三重大学的考试,圆满完成了学业,无一人掉队;作为合作办学项目新协议的第一批赴日学生,有3名学生考取了三重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实现了开门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沉着应战、积极工作,带领21名学生安全返回祖国,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赢得了广泛的赞许。

然而,他回到家中才得知:父亲此前因交通事故造成腰部骨折,已经在家休养两个多月;他的伯伯由于去北京接他,属于跨省市移动,因此须居家隔离……面对这些,他仍然重复着那句话:“自己的事、家庭的事,再大都是小事”。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