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我们一直努力奔跑 我们都是追梦人——天津师范大学深入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系列报道(一)


发布时间:2020-03-19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年来,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领悟中央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大部署,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八个相统一”和思政课教师“六个要标准”为目标要求,深入贯彻中央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指导精神。学校党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全校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狠抓课程质量,提升队伍建设,夯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工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系列报道一

牢记“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聚焦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以示范效应深化“立德树人,铸魂育人”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始终将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办好思政课的首要政治任务,把狠抓课程质量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紧密结合,持续深化创新改革。

坚持政治立身,将“政治性”作为抓思政课质量的根本

天津师范大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以学术讲好政治,以研究讲透理论,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2019年,学校率先全市高校以必修课形式全覆盖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同时,由学校思政课教师团队主持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指导方案》在已经配发全市高校的基础上,高质量完成二版修订。8名思政课教师的15个教学专题获评天津市“三进”示范课。

我校参与编写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教学指导方案

我校8名思政课教师的15个教学专题获评天津市“三进”示范课

坚持教法创新,将“吸引力”作为抓思政课质量的核心

天津师范大学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探索“三题三入”模式促进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探索课堂教学“八讲法”促进知识体系向学生信仰体系转化;探索实践教学“五同”机制,实现思政工作队伍优势互补、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合力并进;探索“四支队伍”同上形势与政策课,实现本科生全学时全覆盖。“三入八讲”法和“五同”机制在全国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中走在前列,获评天津市高校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019年,“三入八讲”法被市委组织部下发简报推广,获批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立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多次给予报道。

中央媒体对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进行报道

坚持回应关切,将“含金量”作为抓思政课质量的重点

天津师范大学探索开设的“中国自信”系列思政选修课,创新授课形式、课程内容,成为全校学生争相选修的“抢手课”。该课程坚持集体备课和师生研讨,主要是备学情,了解学生思想困惑;备重难点,研讨内容设计;备方法,开展案例交流等。2019年学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期间,针对学生提出“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入思政课”的建议,学校以“思政课精品选修课”为抓手之一,将“中国榜样”、“时代楷模”嵌入“中国自信”专题教案,“讲好中国故事”“发出时代强音”的效果凸显,在全校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中国教育报》以《天津师大“中国自信”思政选修课获誉“金课”》为题进行报道。

开设“中国自信”系列思政选修课

坚持同向同行,将“全育人”作为抓思政课质量的统揽

天津师范大学坚持“德育一体化”育人特色,落实“一核三环”课程体系建设,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课程全过程。学校启动了100门“课程思政”建设课程,10门专业课获市级“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2019年建设30门“课程思政”优质课程。学校坚持以实践教学为载体,突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组织开展“当代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及提高路径探析”等项目研究,引导学生将个人实践与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相结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光明日报》整版报道我校“德育一体化”育人体系

坚持同频共振,将“有效度”作为抓思政课质量的特色

在防控新冠疫情期间,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切实开好“线上思政课”,详细制订授课、实施和督导方案。为了在线上思政课给关注疫情的学生们最关照现实的理论回应和思想凝聚,全体思政课教师过年期间即启动“战时备课”,详细梳理“思修”“纲要”“原理”“概论”四门课程的授课专题,将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成效融合其中,突出理论解读、理性导学,凸显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学生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学校还率先实践“线上思政课翻转课堂”,以“同心抗疫,青春同行”为主题精心打造十期学生思政微课,在线上课程中实现“师生携手,朋辈互动”,极大地提升了线上思政课的实效。

通过网络开展线上教学与讨论

录制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