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从西沙水警区到防疫一线,她始终是坚强的战士——记法学院研究生黄盼盼


发布时间:2020-03-19

她是一位南海舰队西沙水警区的退役士兵。

她是一个还在新婚蜜月期的美丽新娘。

她是一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防疫志愿者。

她就是我校法学院在读研究生黄盼盼。

黄盼盼的家在江西省瑞昌市兵马垄社区,这属于瑞昌市比较老的居民小区之一,居住人员多以中老年人为主,因周边有购物中心,该小区人流量大,值班人员在值时间长,防疫工作压力很大。瑞昌市靠近湖北,是防疫重点城市,很早就开始进行防疫战的相关工作。

2月9日,黄盼盼看到居委会在微信社区群、党员群、退役军人群发征集志愿者的消息,她动心了。早在2012年至2014年她就曾服兵役于南海舰队西沙水警区,在医院当文书兼卫生员,由于其出色的表现,2014年6月29日全师义务兵仅有的一个入党资格给了她,她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无论是作为大学生、党员还是退役士兵,我都应该义不容辞地参与其中。”于是她通过社区退役军人事务微信群,主动联系居委会和社区防疫指挥部,要求到防疫一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盼盼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居委会和社区很重视疫情防护工作,第一时间在小区出入口设立关卡,办理出入证,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和口罩分发。一顶帐篷、两张桌子和几把旧椅子就是这个检查点的标配,可就是在这“简陋”的岗位上,黄盼盼和大家一起坚持值守,为小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做好进出登记,向大家宣传防疫注意事项,这就是她一天的生活写照。经常有人问她志愿工作累不累、忙不忙,她虽然嘴上说着不忙不累,但工作时间长了着实觉得疲倦,“但我们志愿者很多年纪比我大的,都没说过累,我就更不能退缩了。”黄盼盼总是说:“我平时都在外地上学,这会儿就当是为大家、也为社区做点儿我力所能及的事情吧。”

工作虽然繁琐,但黄盼盼觉得每天的经历都让人感动。志愿者们特别团结,互相帮忙,也不需要特别分工。随着疫情的好转,人流量越来越大,值守那里的志愿者压力很大,但总会时不时有老党员来帮忙,甚至有60多岁的大爷。老百姓们也几乎没有不配合的,看到志愿者时都会主动打招呼说“辛苦了”,在路上看到志愿者还会主动让路,甚至还曾有人温暖地送水送糖送口罩。

“随时听从指挥”,是黄盼盼在工作群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她觉得这是一位退役士兵的基本素养。即使是在学校的网课间隙,她也没有中断志愿服务,始终找时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她暖心细致、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赞赏。

当问及在这次志愿服务活动中的收获时,黄盼盼感慨:“真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自己也有一种越来越强烈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一定要一直保持这份为人民服务、退伍不褪色的初心。”

在这位质朴的志愿者身上,你一定看不到也想不到她上个月刚刚步入婚姻殿堂,婚后22天、还在蜜月期的她就决定和丈夫一同投入到这次志愿服务中。黄盼盼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以这样一种方式和丈夫一起度蜜月,是最有纪念意义的。”

是的,有数不清的志愿者们身着红马甲,在还没褪却的寒风中手捧温暖,在逆流而上中体会美丽和幸福,在忙碌的服务里奉献自我。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体党员同志将不忘初心、迎难而上,让党旗在防疫阻击战中高高飘扬!

供稿:法学院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