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我们一直努力奔跑 我们都是追梦人——天津师范大学深入贯彻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0-03-20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年来,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领悟中央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重大部署,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八个相统一”和思政课教师“六个要标准”为目标要求,深入贯彻中央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指导精神。学校党委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全校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狠抓课程质量,提升队伍建设,夯实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引领工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系列报道二

牢记“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锁定新时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以品牌效应彰显“天津领先,全国特色”

天津师范大学始终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办好思想政治课关键在教师”和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切实肩负起作为天津唯一一所面向基础教育培养师资的师范大学培养高质量“人师之师”的职责和使命,以提升自身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为核心,进一步服务全国大中小思政课教师队伍一体化培养建设,逐步打造具有天津师范大学特色的思政课教师培养模式和体系。

坚持外引内培,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严格执行思政课教师准入制度和师资建设要求,注重培育与引进、内联与外引并重。学校现有市级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个,2019年获批全国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1个。以此为基础,学校建立“教研室+学科团队+名师工作室”师资培养模式,一批以全国思政课教学标兵、影响力人物、最美思政课教师为代表的中青年骨干教师迅速成长。2019年,学校“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团队编写的宣讲教案《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和概论教学团队编写的理论读本《新时代我们一起奋斗》都由市有关部门批准配发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编写录制的“香港问题”形势政策课刻录成光盘,配发全市各中学,也为做好大中小思政课教学研究一体化贡献师范教育的优势特色。2019年,思政课教师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展示活动中斩获天津普通高校唯一一个特等奖。

坚持专项培养,培育输送“未来思政课教师”

2019年是天津师范大学连续承担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支持计划”的第二年。2018年,在教育部首次下发教育部下发招生计划时,学校党委就高度重视且格外珍惜,明确集全校之力保障完成招生和培养任务,为国家培育优秀的“未来思政课教师”。2019年,学校严格招生规程,高质量严标准完成招生任务,并完善“专项支持计划”培养方案。研究生院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专项计划”研究生培养机构,配备专用研修教室,选配最优指导教师队伍。同时,2019年,天津师范大学持续向雄安新区雄县职业教育中心选派研究生担任思政课教师开展支教工作,《天津日报》以头版头条进行报道。

媒体报道

坚持辐射带动,肩负思政课教师职业培养重任

作为为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培养师资的苗圃,天津师范大学始终肩负在岗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任务,承担了天津市90%以上的思政课教师培训工作,是天津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比赛和新入职教师培训的唯一承办单位。依托全国和天津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培训基地、思政课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每年培训新入职教师、骨干教师500余人。名师工作室充分发挥师资培训提升作用,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年均举办40次思政课名师讲堂观摩活动,全国300多所高校思政课教师到校交流,为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整体水平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现场会——观摩“李朝阳名师工作室”青年教师训练营

媒体报道

坚持全员协同,实现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一体化

天津师范大学始终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于教师引进、培养与管理全过程,着力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一体化建设。2019年,学校党委成立教师工作部,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选树以“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王辅成同志,天津市担当作为先进典型、思政课教师李朝阳同志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楷模。培育“青春领路人”,辅导员队伍全员投入思政课实践教学环节,为辅导员搭建课堂教学、工作研究、职业发展“三大”平台,多名辅导员荣获“全国优秀辅导员”“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等称号。深化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担任学生社会实践导师制度,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作用,形成全校育人合力,2019年巡讲两百余场,听众三万人次。

“最美奋斗者”王辅成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思政课实践教学示范课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