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践行科研育才报国使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我校召开科研工作推动会


发布时间:2020-03-21

社科处消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念,加快推动科研工作取得更大成效,3月18日上午,我校召开科研工作推动会。校党委书记张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钟英华,副校长白学军,各学院(部)主要负责同志、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社科处、科技处全体工作人员等共7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白学军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张玲高度肯定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充分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产出大量成果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体现了师大人的使命担当。张玲对我校做好科研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科研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科研工作对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促人才培养,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回归科研初心,努力践行育才报国的光荣使命。要着力强化科研育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提升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三是加强引导激励,着力构建符合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需要的新机制和新体系。要按照教育部、科技部等部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方向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监督、拿出实质举措,尽快调整完善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运行机制和评价体系。

钟英华首先对广大教职员工在疫情期间坚持科研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要充分认识到科研工作是高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各学院要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需求、重大前沿、重大贡献、原创成果、标志性成果,院长学科带头人要排兵布阵、挂帅出征,着重方向凝练,凝练凝练再凝练。要攥起拳头,聚合聚力,集成协同,联合攻关,敢攀高枝、敢育大果。学校要优化科研成果评价机制,加强原创研究和代表性成果的激励政策,精心谋划、细化工作方案,优化配置资源,激发广大教职员工投入科研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多出科研精品力作,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白学军对科研工作的落实落细落到位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在学院领导层面上,要用6个“是否”检视自己工作。是否动员学院教师申报科研项目、是否宣讲大学职能、是否组织课题论证会、是否邀请大同行小同行专家进行评审、是否邀请会评专家、是否制订学院总体申报目标。二是在基层科研秘书层面上,要用5个“是否”检视自己工作。是否把申报通知传达到每一位学院老师、是否针对申报要点进行提示、是否在不同申报时间节点进行提醒、是否帮助老师解决申报中的问题、是否提出具体举措能让老师节省精力少跑路。三是在科研管理人员层面上,要用5个“是否”检视自己工作。是否认真研读项目通知、是否对申报通知中的新精神进行了相关提示、是否针对技术性问题进行及时答复、是否主动提供申报服务、是否对申报书的形式审查进行了层层把关。

会上,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孙金生、心理学部副部长杨海波、化学学院副院长李程鹏分别围绕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和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科研工作彰显师大特色、争创中国一流;疫情期间积极组织开展防疫科研攻关和生态校园建设;瞄准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立足心理学研究前沿,聚焦高效率学习和心理健康两大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开展科研工作;加强政策引导,激励老师们踏实做好基础研究,多出标志性、高质量成果,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科研能力等内容作了经验交流。

此次科研工作推动会是我校2020年科研工作的第一次系统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基础教育在线教学、开展试剂检测攻关、提供心理支持等等,并积极在媒体正面发声,加强宣传舆论正向引导。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坚守学术初心和学术本真,追求务实创新,紧贴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于国家发展、人民福祉。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