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 热点文章
战疫
  

政治与行政学院王力:品读经典 聆听跨越时空的思想强音


发布时间:2020-03-23

导师介绍

王力,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学科带头人,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的资本哲学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政治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

品读经典 聆听跨越

时空的思想强音

——与研究生谈读书

“读什么书?如何读书?”已经成为我的开学第一课。为什么要讲读书方法呢?因为我发现许多硕士生乃至博士生不知道“读什么书?如何读书?”如研究马克思主义的不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著作,研究古希腊的不读亚里士多德、不读柏拉图,只是读马克思主义理论或政治思想史的教科书以及某学者的专著,是因为经典原著难读,所以就不愿读,这恰恰违背了读书的原则。研究生读书是为了提高专业知识、科研能力以及思维水平,不同于一般人为消磨闲暇时间的读书,因此必须要有选择地读书,要把我们相当有限的时间用于阅读人类历史上历经大浪淘沙而流传至今的伟大著作。

第一,读什么书——经典。读书的原则要读“读磨脑子的书”,因为这样的书能够激活思维、防止思想僵化。什么样的书具有这样的功能,那就是经典。也就是说你所读的书必须高于你的现有知识水平,对于研究生来说要读经典名著、原著,而不能只读图说经典和二手的学术著作,更不能花费大量时间读那些通俗读物。何谓经典,历经岁月洗沥而留陈,纵贯千百年仍传世。经典如陈酿,愈久弥香。经典就是历经百年乃至千年检验、一代又一代思想家反复研究证明了的著作,有着极高的思想含量和独到的思想见解。简言之,经典就是经过历史选择最有思想价值的书,如柏拉图的《理想国》、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康德《纯粹理性批判》等。哲学、政治学、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每一个专业都有自己的经典著作,同学们可以制定一个读书计划,至少每学期读一本专业经典名著,积累起来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思想提升。

第二,如何读书——经典反复读。正如英国思想家弗朗西斯·培根所言:“有的书只要读其中一部分,有的书只须知其中梗概,而对于少数好书,则要读通,细读,反复地读。”这些少数好书就是传世经典。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在于它蕴含这对人类元问题的思索、传递人类普遍价值和共同问题的精神符码。经典因其思想深邃就要求我们“精读”,即慢条斯理,细心揣摩,深入领会。读经典需要首先理解作者的写作背景,以及要解决什么问题,找准读书的方向感,才能深入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中。读经典还要善于捕捉作者自创的概念,特别是西方思想家为构建自己的思想体系,先创立一些新词汇,理解了这些新概念,才能领会其思想精髓。最后是不动笔墨不读书,读书要做笔记,笔记包含摘录、批注以及读书过程中引发的思想火花,也许这些思想火花就是你的学术增长点,就是你的论文选题。

德国思想家叔本华说“没有什么比阅读古老的经典作品更能使我们神清气爽的了”。读经典,可以放大我们的思维视界,提升思维能力;读经典,可以超越现存的时空,跨越当下的历史境遇,品味思想的魅力,获得精神的愉悦;读经典,也使我们的思想中有了千年的思想强音。

供稿:政治与行政学院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