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出征!坐标: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师大志愿者翻译突击队紧急奔赴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26

外国语学院消息 防控境外疫情的输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19日,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移民局联合发布《关于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有关事宜的公告》,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作为指定第一入境点,自3月21日起迎接赴京国际航班。天津作为首都的“护城河”,不仅守住了进入北京的高速、普通公路通道,天津机场、海关、边检更在第一入境点牢牢守住“空路大门”。细化的流程、严密的组织,不仅让每一个归国旅客感到温馨、暖心,也让每一位天津市民放心、安心!

为积极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按照市防控指挥部部署,我校积极响应市教育两委号召,发挥外语类专业师生的语言专业优势,选派20名朝鲜语、10名法语专业师生,与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师生组成志愿者翻译突击队。他们奋战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我市医院及涉外集中隔离点、北京国展中心等地,为入境及来津外籍人员提供翻译、引导等志愿服务。

3月16日,我校2016级朝鲜语专业韩雨希、张程程开始了她们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朝鲜语翻译志愿工作的第一天。从凌晨五点到岗提前与工作人员核对材料,到傍晚五点服务结束、完成消杀,她们用专业知识与一腔热血冲在防疫第一线,为机场海关边检提供了极大便利。

志愿者名片

志愿者:朝鲜语专业1613班韩雨希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志愿服务时间:2020.03.16;2020.03.18

志愿服务内容:参与天津市滨海机场韩语翻译志愿服务活动,配合机场海关人员对韩国籍入境者进行安全健康调查问询,疏导入境人员的紧张、焦虑情绪。

志愿者名片

志愿者:朝鲜语专业1615班张程程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志愿服务时间:2020.03.16;2020.03.18

志愿服务内容:参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海关边检韩语翻译志愿服务活动,配合检疫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为出入境韩国游客提供翻译服务

Q1.为什么会选择在此疫情期间去机场海关这样可能直面新冠肺炎患者的岗位上进行志愿服务呢?

张程程:我每天都在关注疫情进展,当下国际形势严峻,严防境外输入显得尤为重要。我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理应积极承担责任与义务,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与到疫情防控中去,因此在看到有关滨海机场招募韩语翻译志愿者的信息时,我马上就报名参加了。

韩雨希:如今疫情已在全球范围内扩大,而国内防控工作已有显著成效,当下防控的关键是严防境外输入。自疫情发生后,各个基层组织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与疫情防控,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国家有需要,我就要冲在最前面。能用这四年学到的专业知识为国家做贡献,我认为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Q2.我们都知道机场海关志愿者是一种有较高暴露风险的工作,在你进行志愿报名的过程中出现过家庭阻力吗?是怎样解决的呢?

韩雨希:一开始报名时,我的母亲是不同意的。因为我父亲去年经历过开颅手术后一直在重症病房,母亲认为此项工作十分危险,担心我也会因此出什么事。后来通过举例子、讲道理等方法,我与母亲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交涉,告知她机场有很完善的防护措施,能够充分保证我的人身安全,并且志愿工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父亲醒来后知道了一定会支持我的等等,最后母亲被我说服,对我担任一线抗疫志愿者一事表示了尊重和理解。

Q3.当前国际疫情日趋严重,入境人员也越来越多,你们每天的工作量如何?是否感到较大的压力?

韩雨希:工作量其实还可以,我参与志愿的那两天大概共接待了十组左右韩国籍入境人员。

张程程:其实单纯就工作量来讲并不算大,但是因为需要穿防护服,会耗费不少体力,所以略微感觉有些累。至于压力,因为涉及的内容比较重要,甚至影响检疫人员对入境人员状况的判断,所以工作的时候还是有一定紧张度的,需要我们高度集中注意力。

Q4.海关工作的具体细节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吗?

具体工作就是将检疫人员的问题转述给韩国旅客,例如:过去14日去了哪些地方,接触过哪些人,来津的目的以及是否做过新冠病毒的检测等等,随后再把旅客的回答传达给检疫人员进行登记记录,以协助双方的沟通交流。

韩雨希(左) 张程程(右)

Q5.在机场海关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一定遇到过令人难忘的人和事吧?可否与我们分享下?

韩雨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曾有一位旅客在调查问询结束之后与我交谈,她谈到自己在入境前害怕会因语言不通出差错而被拒绝入境,所以感到非常紧张。但没想到机场会有翻译志愿者,她觉得中国特别亲切。其实我也曾在韩国体会过这种身处异国他乡的无助感,所以一想到自己的志愿服务能为她们提供帮助,我感到无比自豪与满足。

张程程:最令我难忘的是接待的第一位韩国旅客。由于是第一次进行边检问询翻译,我心里难免有些紧张,也担心老年人会不会交流起来有一些差异。所幸的是过程进行的很顺利,老奶奶和检疫人员的配合也很默契。最后旅客走的时候还向我们致以谢意,我当时心里特别暖,感觉真的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了。

Q6.听说在海关的日常问询过程中,翻译志愿者们需要穿戴同医护人员一样的专业的防护服,对此你们有什么特殊的感受吗?

韩雨希:由于海关边检工作需要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安全起见,大家都必须穿上防护服。其中最强烈的感受就是穿戴后的不适应,随着现在天气越来越暖和,每次脱下防护服后里面的衬衫都是湿的,头发也都挂着汗,装备整齐以后,甚至会觉得呼吸都有些困难。

Q7.和普通人相比,居于机场一线抗疫志愿者这一不同的“观察视角”,你是否有什么不同的发现和感悟?

韩雨希:疫情刚开始时我在家里刷微博看到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那些照片,虽然也会觉得她们很不容易,但并没有切身的体会。直到真正走到一线,切身感受到了,更加由衷地敬佩他们的伟大。

张程程:身为志愿者,我在抗疫一线切身感受到的远比在电视或者网络上看的更为震撼。工作以后,我才了解到,除了医务人员外,其实机场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量也很大,他们有时候接待航班也会一直工作到凌晨,但这些其实是平常我们在新闻中了解的比较少的一面。事实上,疫情期间,社会上每一个岗位的人都在为抗疫做着自己的贡献,即使是待在家里足不出户的人,也是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Q8.相比于一些其他社会志愿者,作为青年党员,学姐会不会有一些不同于常人的感悟和收获?

张程程:的确会有更多感悟。一开始我觉得党员这一身份是组织给予我的认可,但是到了抗疫关键时刻,也是党员的身份给了我莫大的勇气、责任感和力量。此外,此次疫情充分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身为党员,我更是感到无上光荣。

张程程(左)韩雨希(右)

Q9.此次机场抗疫志愿服务中有什么收获?对你今后的生活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韩雨希:我虽然已经大四了但因疫情原因还未能去实习,因此社会实践的经验其实并不是很丰富。通过这次机场抗疫志愿服务,我得以真正将自己投身到社会贡献中去,在锻炼专业能力的同时,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大大增强,可谓收获颇丰。

张程程:此次一线抗疫志愿经历对于我来说真的是意义重大并且非常难忘。刚好我也已经大四了,可以在大学最后的时间里做这样有意义的事,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社会做贡献,真的非常难得。此次经历不仅使我扩充了许多新词汇,韩语水平得到了提高,也令我对国家、对社会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日益增强。对于未来生活,我将以此事作为起点,鞭策自己不论将来是何职业,处于什么岗位,都不能忘了自己作为党员的初心,要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贡献。

Q10.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在其他同学都忙于实习或者工作的时候,学姐却选择投身于和未来职业关联不大的海关翻译志愿服务工作,这是为什么呢?

张程程:我学校里辅修了新闻学,日后也更倾向于从事新闻有关的工作,而新闻工作主要就是将社会上好的、有价值的东西传递给大家。这次机场一线志愿服务,我觉得本质上和新闻工作是一样的,也是在传递温暖、帮助他人。并且这种经历更让我认识到多会一门语言可以体会捕捉到更多的信息,这也是我未来工作学习的优势所在。

Q11.以前总感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听起来似乎有些空泛,现在看来其实就是想要保护他人,奉献社会的这种心情。最后,请学姐寄语外院学子。

韩雨希:首先,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想要帮助他人,为社会做贡献,就必须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基础,因此即使是疫情期间,同学们也不能够松懈怠惰,忽略学习。其次,我建议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以丰富自己的阅历,提升自己的能力。总之责任立于心,担当行天下,希望学弟学妹们今后可以尽自己所能,做力所能及之事,不愧对自己的内心。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她们用四年所学坚守在天津防疫的第一线;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她们用亲切交流拉近了与外籍旅客之间的距离。从普通的大学生到机场海关一线抗疫志愿者,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我们看到了太多像韩雨希、张程程这样的外院学子们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共克时艰、身体力行的责任担当。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榜样。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