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汇聚同心战“疫”的思政智慧——我校思政课教师热议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首场网上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8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 2020年3月19日下午,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成员、高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和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天津市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平台在线参加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首场网上集体备课活动,共同聆听了由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于剑教授主讲的“如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基于教育界的共识和非思政课教师的视角”专题报告。首次线上集体备课活动在我校广大思政课教师中引发热烈反响,老师们认为线上集体备课开展得非常及时,于剑教授的报告视野宽阔,内涵深刻,与当前天津高校开展“线上思政课”的实际情况联系密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中进一步凝心聚气,汇聚起同心战“疫”的思政智慧。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任课教师 谢丽萍

于教授的报告很精彩,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具有很开阔的视野,我深受启发,很有收获。我对于教授解析“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时,以浙江浦江污染治理的实践为例印象很深。我认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在课堂中做好“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一方面要通过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化对教材理论知识点理解;另一方面,要放眼国内国外,关注真实生动典型的时代社会发展实际。在课堂上,如果能够通过一个鲜活的例子讲好讲透一个理论,就可以引导学生在课后运用书本的理论知识去分析思考社会问题、社会现象,用社会实践、社会现实中的生动例子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体悟。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任课教师 董璐璐

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市教育两委组织此次集体备课可谓非常及时。中国民航大学于剑教授从宏观视角阐释了如何提高思政课的时效性问题,深入浅出,视野宽广,让我很受启发。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当前受到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这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在每一次的授课中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就是要通过思政课堂切实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背景下,思政课要有更大的格局和更宽广的视野,要针对学生的特点,解决他们的思想困惑,要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教学方式,从多方面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任课教师 李来容

于剑教授的报告有两点让我感触良多:一是注重跨学科的交叉运用。于教授不仅在论证意识形态功能和形成机制的学理路径,而且在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性中,都大量运用了生物学、心理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个学科的理论建构,同时也引入了多个模型设计,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显地新颖而别致。二是注重案例的具体分析。报告中,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要把教科书与新时代中国实际融为一体,在具体授课中要贴近实际、贴近对象、贴近具体。这也提醒我们广大的思政课教师,不能仅仅局限于讲台,而要依据自身学科和学术背景,发挥和扩大在课堂和学生中的影响力,以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地讲好每一堂思政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任课教师 李红娟

于剑教授的高水平报告就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课示范课,让我深受触动、受益匪浅。于老师深刻阐释了“思政理论教师的挑战和机遇”,使我们的心气更高了、动力更大了、拼劲更足了。讲授过程中,于老师凭借着深厚的专业背景知识,以管理学的视角,以科学理性的分析方式,生动解读了习总书记“八个统一”的思政课教学要求,具有很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为我们下一步更好提升思政课质量和实效性明确了途径和方法。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我认为在未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打磨、历练自己讲好课,讲优质课的能力,让学生在我的课堂能有最大的获得感,用立足思政课讲台,践行“八个相统一”和“六要”标准的实际行动,肩负思想引路和信仰铸魂的责任使命。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任课教师 马蒙

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思政课教师,我对此次备课主要有以下两点体会:一是深刻认识思政课教师的使命。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深刻认识自身职业的伟大与光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明确角色定位,担当责任,不辱使命,增强作为思政课教师的自豪感。二是切实提高讲好思政课的能力。思政课老师要有知识不足、能力不足、本领不足的恐慌,如饥似渴加强学习,提高专业精神和专业能力,打造具有自身特点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成为一名想讲好课、会讲好课、能讲好课的合格思政课教师。只有本领不再恐慌,有了核心竞争力才能增强上好思政课的自信心,自信从容地站好思政课讲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副主任 李秀艳

于剑教授提出的“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今天看今天、跳出思政看思政”的观点,让我认识到思政课教师必须有大格局、高站位。意识形态教育有自身特有的发展规律。思想政治教育必须从人脑接受知识的特点出发,坚持科学化、全员全方位育人,把意识形态教育融入德智体美劳五育的全部内容之中。要增强思政课的生动性、趣味性,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引领力、公信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真正将科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