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在线共讲思政课 朋辈对谈进行时:天津师大两万学生同上“战疫同心 青春同行”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3-29

马克思主义学院消息 3月20日,当彭张强按时登录线上平台参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学习时,他发现,学习内容是十个主题为“战疫同心 青春同行”的微视频,“主讲老师”竟然是自己的身边同学。

这是天津师范大学开展“抗疫同心 青春同行”思政课教学活动,在一周的时间里,近两万名同学在特殊时期同上了这节特殊的线上思政课。

线下经验,线上教学显效果

谈到为什么要由学生来主讲主题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仁忠院长深有感触:“天津师大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特殊时期,如何把过去的一些好的做法与线上教学实际有机结合,与师范大学的培养特色相结合,这是学院教师一直在考虑的一个问题。教育部社科司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中提到的开展学生展示的做法,启发了我们的思路。”3月初,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把日常教学中效果良好的学生教学展示放到线上教学中来,以学生的视角,并体现他们正在修读的思政课特色,开展同上一节“战疫同心青春同行”线上思政课教学活动,旨在于调动学生学好思政课的积极性,也希望由此培养师范生教学能力,服务于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

为保证本次教学活动取得好的效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工部选派学生党员“旗帜班”的10名优秀骨干作为学生主讲,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指导下,学生教学展示视频如期高质量完成。从3月16日开始的一个教学周内,《自信中国、战“疫”必胜》《各国应对疫情背后的制度比较》《战“疫”中的青春日记》等10个视频陆续与正在修读“原理”“概论”“纲要”“基础”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近两万名天津师大学子见面。在思政课教师的组织下,一段段发自肺腑的感言从四面八方汇集到线上教学班。彭张强的同学王颖赋诗一首——《不做桃花源中人》,以“团结、携手、并肩、奉献,感恩、珍惜、勇敢、奋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特殊时期“键对键”的思政课,取得了“面对面”的即时课堂效果,实现了思政课“师生协力,朋辈对谈,线上不冷,线下续热”效果。

同备思政课,师生协同促学习

自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以来,天津师大始终注重将深入宣传党中央对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显著成效融合其中,加强理论解读、理性导学,以更有感染力和吸引力的方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坚定学生的“四个自信”。

让学生讲好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战疫的故事,需要学生教师齐努力。在思政课老师的认真指导下,学生主讲人从自己正在修读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内容出发,选择不同专题切入,以当代青年大学生的视角,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心抗疫的决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定时代青年的“四个自信”,号召身边同学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立足本岗,勤学奋进,奉献有为,勇于担当。

天津师大马院“原理”教研室副主任吴建永老师是此次活动的指导教师之一,他谈到:“同一个主题下,每个同学的理论切入和讲述脉络都大不相同,加之每名同学的专业背景又各不相同,因此,老师指导学生‘备课’的过程,是我们共同结合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深入挖掘、精雕细琢的过程,对主讲同学而言,也是一次‘加课’‘加学’的契机,是一个深入学习时事热点,研读理论要点的过程。”

与指导老师们的“初衷”不谋而合,很多同学在参与课程录制的过程中,受益最大的是“为了有效取材而广泛阅读和深入学习”。来自地理学院的本科生彭煜晗将“各国疫情应对背后的制度比较”作为主讲专题,他谈到:“和老师一起备课的过程,是一个大量阅读、搜集、整理材料的过程。通过梳理比较国内外媒体的报道,我更加深入了解全球各国对待新冠疫情防控的态度和作为,我也更加直观感受到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与可敬。”

来自音影学院的主讲学生邬可欣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时,我们看到了太多有责任、有使命、有担当的抗疫卫士,他们勇敢奔赴一线,他们用生命与时间赛跑,他们用无私奉献诠释着平凡人的伟大!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能够一点一滴逐渐打磨出微课作品,更让我体会到了学习理论,践行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

师生协同“备课”的组合,还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讲好思政课,做合格思政课教师的挑战与考验。数科学院17级本科李心如说:“和老师一起备课的过程中,感觉老师既是师长也是朋友甚至像同事,从选题的拟定、内容的确定、素材的收集,到讲稿课件的准备、反复打磨,再到录制过程中的细节指导,老师对于每一个步骤都是认真、敬业、负责。想到平时我们上的每一堂思政课背后,都有老师们这样一次次的辛勤工作,我为在校园有这样好的思政课老师点赞。”

“我讲”思政课,朋辈引领聚温度

在“战疫同心 青春同行”主题思政课上,任课老师不仅仅是简单播放“学生微课”后加以总结,而是组织广大同学结合所修读的本门思政课程内容,以观看的学生思政微课为专题,进行充分讨论、自由发言和延伸学习。这样鲜活充实的翻转课让线上思政课顿时火爆,很多同学积极发言参与讨论,更把“小伙伴出镜”思政课在朋友圈转发点赞。一时间,由身边学生党员主讲的十节思政微课在全校近两万名修读思政课的师大学子中引发了热议,很多同学久久沉浸于“朋辈”思政课所带来的正能量感动。

“概论”课授课教师王淑辉老师组织学生观看微课视频后,围绕中国在战疫中展现出哪些力量与信念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历史文化学院17级本科生齐煜给出了她的四组关键词:“团结,全国十八个省对口支援湖北,医疗物资统一调控。速度与效率,15天建成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以让世界惊叹的效率对每一个病人负责。大国担当,中国疫情在实现控制后,守望相助,尽最大能力积极援助其他国家。中国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带领中国人民不仅答好了疫情之考,更展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一心和自强不息。”

在“基础”课上,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与使命”开展在线交流时,物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毛凌龙说:“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就是在危难之时,敢于挺身而出,为国家为人民效力。我们使命就是努力增强才干,积累学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本次疫情中,很多大学生在社区街道担当志愿者,也有很多人居家隔离努力学习,不聚众,不造谣,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共守健康城市,这就是一个大学生这次疫情中该有的担当。”

讨论“看了身边同学的思政微课,感受是什么?”这个话题时,“纲要”课在读学生、教育学部2019级本科生彭张强激动留言:“看了十位学长学姐亲身讲述的微课视频,我不禁为我的祖国自豪,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骄傲。全国无数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支援武汉一线,这些行动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源泉。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让中华民族屹立千年。从我们一出生,中国已经是强大的样子,我们身上有天然的爱国主义。强大的祖国,让我们即使面对疫情,也不至于惊慌失措;伟大的家国情怀,让医务人员逆行去往前线;而历史的接力棒也正在我们大学生的手中,我们也必须像他们一样,肩负自己的职责!”

开课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靖和全院思政课教师一直在不断收集关注同学们的热议留言,同时也被“师生同上一次线上思政课”活动的效果所深深触动。李靖说:“线上思政课不能仅仅是从形式上把学生安顿于网络课堂,不能满足于有了基本的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进度,而必须和抓紧常态化教学一样,充分依托网络平台的优势特点,精心打造内容,夯实课程质量,让线上思政课同样释放温度和效度。师生同讲线上思政课的形式是我们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学生们在朋辈思政课带动下所汇聚的强大爱国情怀和青春担当让我们为之震撼和感动,今后,我们还会再继续探索深挖内涵、创新形式,让深化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脚步延伸线上,把线上好课无缝对接到校园课堂。”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