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一周年,学前教育学院思政教师共话初心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03-29

2019年,天津师范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夯实思政课质量工程,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时值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结合中央近期下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指导精神,全校师生开展了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

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队伍和“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专项计划”研究生等师生群体,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政课“八个相统一”和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结合本职本岗进一步明确初心使命,凝心聚力,矢志作为。

学前教育学院思政课教师篇

王晨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结合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思政课教研室全体教师,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典型人物和动人事迹为切入点,把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全国各地支援湖北,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医务工作者融入课堂教学内容,让学生深切感受到习总书记的领袖风采和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奋斗精神,激励学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苏爱洁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爱是师德的灵魂,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在大“疫”面前,作为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用抗疫一线的鲜活事例教育引导学生,另一方面要更加关心关爱学生。居家隔离期间,学生会因生活、学业、就业等原因,处于焦虑、恐慌等不良心理状况,思政课教师要首当其冲,把服务国家的大道理和自我健康管理的小道理融汇在一起,帮助学生树立必胜信心、战胜困难、磨炼意志、砥砺品格。

孙雯老师:

重温习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政教师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疫情防控期间习总书记发表的讲话学习,更加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学工干部和思政教师肩负育人的责任重大!做好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我首先应该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跟党走,听党话,坚定“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停课不停教”,在此期间的课程教学中,要抓牢疫情期间涌现的感人事迹、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方针以及面对国际疫情发展展现的大国担当,不失时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贺溪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求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作为思政课教师要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白衣逆行,英雄驰援,这些鲜活的事迹,让我们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贯通起来,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报国奋斗。

栾芳芳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课教师作为培育幼苗“园丁”,要强化坚定的政治信仰,用信仰的力量感染学生、引领学生;要具备深厚的学养,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给学生讲透彻、讲明白;要紧紧结合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讴歌新时代、弘扬正能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田华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思政课教师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上好思政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疫情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迫切需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思政课教师就是要浇花浇根,育人育心,用真理照亮前路,用情怀激励奋进,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为党为国为民建功立业的伟大事业之中。

杨春梅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善于通过课程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从容应对、正确决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效。思政课教师要结合抗“疫”战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远见卓识和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给学生将清楚、讲透彻,把制度自信上升为理性自觉,增强大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孙璐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一年来,作为一名思政教师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对照习总书记的讲话,我对政治意识与职业担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思政课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政治敏锐性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守党和人民立场,深入贯彻教育“四个服务”的使命任务。

石青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思政课教学内容具有时代性和发展性,涉及的知识面广泛,思政课教师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不仅需要熟练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知识,也要广泛涉猎其他类型知识。同时,思政课教师要与时俱进提升理论水平和育人能力,积极主动吸纳新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具备深厚的政治理论修养、广博的学科专业知识,掌握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