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天津师范大学在行动(二)


发布时间:2020-03-31

天津师范大学在60多年办学治校历程中始终坚持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战略,将定点扶贫作为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组织、人才、学科、文化等综合优势,多措并举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出高校的价值追求与使命担当。

系列报道二

支教帮扶,携手同行倾真情,教育之光星火燎原

为了落实党中央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国家战略,有力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2019年,学校共选派两批59名大学生组成了大学生雄安支教团,赴雄安新区开展支教活动,开启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新模式。2019年3月,来自天津师范大学的我市首支大学生志愿支教团集结雄安。带着对千年大计的憧憬,带着对教师职业的尊崇,我校19名优秀学子走上雄安新区的三尺讲台。住教师宿舍、吃教工食堂、排教学课表、当育人导师,集思广益提高各自的教学效能,和当地师生共同庆祝雄安新区设立两周年……支教团大学生们全身心融入当地的教育教学,向雄安人民传递着“天津温度”。天津师范大学雄安支教团的工作得到了雄安新区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天津日报和天津电视台对雄安支教团做了全面的报道。

我校教育学部张筱伟教授赴雄安新区送教

为落实《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促进区域基础教育深度融合,2019年,天津师范大学围场教师培训基地揭牌,我校派出专家教师为围场县119名特岗教师进行专题培训,组织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中小学校长管理艺术与领导力提升培训班,培训了115名围场县教育管理干部,有效提升了当地的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管理水平。今年,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围场县教师培训基地建设,适时开展远程录播硬件设备安装等工作,根据疫情情况适时组织校内外专家赴河北省围场县进行师资培训,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我校与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签署《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框架协议》

支教扶贫是几代天津师大人的优良传统,是我校师生奉献国家回报社会的具体举措。多年来,我校由数百名师生赴条件艰苦的偏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支教扶贫。从2002年开始,天津师大一批又一批研究生参加团中央组织的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志愿团,在距离天津千里之外的甘肃定西,开始了他们“用青春耕耘,用奉献圆梦”的支教接力行动,这些“研究生老师”的奉献精神感动了当地群众,研究生支教团的经历已经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教材,感染和激励着全校师生,在校园中形成“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志愿服务、薪火相传”的“支教精神”。2019年,我校第20届和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先后在甘肃省定西、重庆开州、新疆哈密等地开展支教服务活动,承担了当地小、初、高各阶段课程的教学任务。2020年,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将于2020年8月赴甘肃、重庆、新疆等地开展支教工作。

研究生支教团合影留念

2018年我校派出由169名在校大学生和11位带队教师组成的天津市首批援疆支教团到和田地区于田县4所小学和6所幼儿园开展支教活动。作为首期支教团,志愿者们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生活、教学、健康、心理困难,在于田县的小学里担任了十余门课程的授课任务,共计授课21341课时;在幼儿园,承担了全领域幼儿课程教学、全时段幼儿生活保育以及园内特色环境布置等工作,为后续其他高校支教团的工作树立了榜样和标杆。

天津师范大学赴新疆和田支教团全体合影

赴新疆和田支教团学生

智力帮扶,展优势结硕果惠民生

在静海区独流镇北刘村村口防疫检查站,有三位师大人一直在值守;在西藏昌都市也有一位师大人忙碌的身影,他正在赶赴市内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检查卫生防疫和开学筹备工作……他们就是我校参加驻村帮扶、援藏挂职的优秀干部滕杰、李江涛、郑亚光、吴金明。

从大年初三开始,天津师范大学驻村帮扶干部滕杰、李江涛、郑亚光与村两委成员一起日夜值班坚守,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每天值班中,“一定戴上口罩”、“少出门呀”,“来,做一下登记”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在值班间隙驻村干部与村两委一起组织党员、干部入户排查,详细登记居住信息,整理上报。学校在防控物资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多方筹措防控物资,及时向我校帮扶困难村——天津市静海区独流镇北刘村、六堡村和困难户捐赠医用口罩、84消毒液、手套等疫情防控物资,有力地支援了村庄防疫工作。

我校扶贫干部在防疫期间向帮扶村困难户发放防疫物资

2月24日,我校第九批援藏干部、西藏昌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吴金明启程进藏,在住所隔离14天后,正式返岗工作,现在正忙着组织落实昌都市教育系统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及辅导工作。

3月19日至21日,吴金明带队工作组赴察雅县各级各类学校督导检查开学安全评估工作。工作组一行对照自治区《关于开展全区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安全评估的通知》要求,实地查看体温检测点、隔离室、学生餐厅、学生宿舍和教室,详细了解宣传教育、教育教学、矛盾排查、物资准备、学生管理、安全稳定等各项开学工作准备情况,并仔细询问学校存在的困难。

吴金明赴西藏昌都市察雅县调研考察

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校选派优秀干部参加援疆援藏和驻村帮扶工作。一名挂职干部就是一面旗帜。我校全体援派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牢牢坚守“建设者、创造者、学习者、宣传者、修炼者、贡献者”六种角色,上高山、下田地,进农户,了解社情民意,在此基础上,科学编制精准扶贫的“路线图”,创新帮扶形式,巩固教育帮扶;发挥资源优势,促进健康扶贫;汇聚智力优势,推动科学决策;推动科技转化,改善发展动能;深挖地方特色,引导产业发展;发动消费扶贫……他们用翔实的数据、创新的事例,刷新着扶贫成绩单,提升着帮扶地区自身“造血”功能。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结合困难村的实际情况,天津师范大学充分发挥高校教育文化优势,以强班子抓党建为龙头,以抓文化抓产业为两翼,以精准帮扶困难户为重点,全面推进帮扶工作。不断挖掘人才优势、教育优势和文化优势,对接困难村发展需求,抓住关键环节落地,实现人才、教育、文化“三位一体”精准帮扶措施到位,全面实现帮扶任务目标。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